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洋过海驶入快车道 华菱重卡的“海外”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漂洋过海驶入快车道

  本月初,由安徽华菱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产的500台重卡(首批123台)由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装船驶往阿尔及利亚。

  8月5日下午,华菱汽车与阿方的瑞柏公司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交车仪式。50多位来自阿驻中国大使馆、中国驻阿商务参赞以及安徽、上海、马鞍山等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系统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123辆华菱重卡排列整齐,整装待发,即将装船发往阿尔及利亚。

   据悉,华菱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共接到阿方订单500辆,是华菱重卡今年继出口摩洛哥以来的第二次走向海外市场,也闯下了今年我国重卡单笔出口的最高记录。

   据华菱汽车集团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华菱重卡去年10月底正式投放市场以来,技术和质量都赢得了用户的认可,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以每月超过300台的速度推向市场,引起了海外客户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00辆华菱重卡产品服务于国内外物流和建筑领域。而此次出口到阿尔及利亚首批123台华菱重卡中,包括了牵引车113台及货车10台,都是国内最先进的配置。这也是华菱重卡牵引车、货车系列首次出口海外。

  自主创新才能走向世界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中高档重卡领域很薄弱,一直是国外品牌的天下。与国内大多数重卡80年代初的技术平台不同,华菱引进的是三菱21世纪初的先进技术。引进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专用车底盘过分依赖国外的状况。

   “发展自主品牌,成了华菱的战略目标;改变中国重卡技术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差的状况成为华菱发展的动力。”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介绍,华菱重卡的定位在中高档,从技术平台到工艺设备,再到管理,都是高标准、严要求,要做中国最好的重卡,替代进口,最终走向国际市场,与国际知名品牌一争高下。“在国内跟自家兄弟争什么,有本事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参与国际竞争。” 

  另外,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重卡,对我国的装备工业也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我国军队装备现代化的发展,对装备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国产重卡远远满足不了这种高科技含量,高品质的要求;而过分依赖国外产品,对国防装备的安全会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华菱下一步将发展国家国防军备急需的重卡,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出一份力。

  牵手瑞柏“走出去”

  华菱汽车集团高层介绍,早在去年北京国际车展时,华菱重卡就引起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关注,这次订购500台华菱重卡的阿尔及利亚瑞柏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车展时就对华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从去年到现在,经过一年多的了解及慎重的选择,瑞柏公司最终选择了华菱。这次出口到阿尔及利亚的500台车,有着国内最先进的配置,装配了国内最先进的康明斯L系列发动机,最新引进的伊顿变速箱和国内技术非常成熟的汉德车桥。这一系列的先进产品将会使双方实现共赢。

   瑞柏公司不但认可华菱产品,而且将从长远的战略合作伙伴的角度来发展与华菱的关系。根据双方的长期合作计划,双方会在不久的将来与瑞柏公司在阿尔及利亚建合资厂,运用的CKD方式组装华菱重卡。

   华菱汽车集团营销总监丁谷荣先生向外界透露:“华菱将依靠国内市场及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近期的出口战略目标是今年计划出口800-1000辆,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达到每年出口5000-8000辆,成为国际重卡市场的重要供应商。”

  本报记者 郗佳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