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视角解析高油价背景下的美国社会阵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23  中国经营报

  《纽约时报》报道,伴随着能源价格的长期上涨,沃尔玛近日对高油价提出了抱怨,称在最近一个季度里,其利润增速达到四年来的最低。美国航空公司也已经感到了日益增加的燃油费用的压力。日前,三角航空公司、美联航和大陆航空增加了国内机票费用以弥补损失。

  视角一:当今经济具有更大的容忍力

  在经历了近15年来最剧烈的一个“涨价周”后,美国全国范围内每加仑油价平均达到2.55美元。全国的家庭都在试图消减能源开支,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位教师助手说,“我们不再去看电影、看戏剧或外出就餐,因为所有的事都和油价有关。我们开车越多,就花费越多。”从历史的经验看,高涨的能源价格将伤害消费、抑制国家的产出并改变消费模式。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上的多米诺效应是真实可见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在面临更高的能源价格时显示出了很大的弹性,这大大超出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尽管有一些经济放缓的迹象,如沃尔玛近日在抱怨,但消费者的花费还是在增加。“家庭仓储”和“JC廉价”两家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说最近一个季度其利润仍在继续增长。大企业们仍在投资新的工厂,房地产的增长也在继续。

  有经济学家表示,此次油价上涨造成的经济阵痛比以往要轻微得多。因为,与30年前相比,创造一美元的国内总产值消耗的能源只是当时的一半。而且,即使按照今天的油价,仍然比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价格要便宜。此外,由于全球化的竞争,其他货物的价格降低也大大缓解了更高能源价格的冲击。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尽管从6月到7月油价上涨了3.8%,但其他商品的价格只上扬了0.2%。“显然经济有更大的容忍力,”美国花旗集团的能源分析师唐·李科特说。

  视角二:高油价只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当然,油价上涨仍然会造成阵痛,经济家们说,痛苦并不会即时显现,充分的影响要在一年甚至两年后才会体现。

  在1990~1991年和2001年的两次衰退中,这些影响都是在能源价格攀升一年后才开始的。仅仅13个月前原油价格涨到了40美元以上。最近在纽约交易所的价格达到每桶66.08美元,分析师认为这一价格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下降。

  但普遍观点认为经济发展仍然可以避免另一次石油危机。最主要原因是当前的高油价在很大程度上是强劲的经济增长的负产品。在1973年和1979~1981年的石油危机中,石油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供给被人为切断。而今天油价的波动是美国和中国消费者需求增长的结果,尤其是从2003年底开始美中两国对原油的集中需求非常明显。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高油价只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而不是经济本身。如果经济停止增长,能源价格将会回落。

  视角三:美国汽车业降价应对油价冲击

  油价上涨对于不同行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航空业是受高油价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美国航空公司预计今年燃油消费会达到83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36%。

  更高油价对于美国制造企业的影响则不能一概而论。美国能源效率经济委员会的会长尼欧·艾利特说,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生产制造业走下坡路的部分”。一些企业干脆关门或将这部分产业迁至能源和其他花费更低廉的其他国家。

  至于汽车制造商则没有采取这种转移成本的方法,他们大幅降价以吸引消费者。今年多数时间,油耗大的SUV和皮卡的销售出现下降。针对这一问题,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7月开始把只给雇员的优惠价推向所有汽车买主。这标志着新的促销战已经打响。

  一些汽车产业人士认为折扣可以使消费者对于较高的油价视而不见。“价值3万美元的SUV现在卖到2.7万美元或2.6万美元。”密歇根大学运输研究所的科学家沃特·迈克马努斯说,消费者将会忽视他们在燃油上多支付的费用,因为他们相信这部分费用已经被大幅的折扣抵消掉了。

  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在面临更高的能源价格时显示出了很大的弹性,这大大超出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有经济学家表示,此次油价上涨造成的经济阵痛比以往要轻微得多。

  张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