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风采背后的风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35  新民晚报
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东风雪铁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本教科书。

  所谓“教科书”之说,从东风雪铁龙对引进车型的选择,我们可以找到非常有说服力的佐证。在中国引进的第一代轿车产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三样”中,富康无疑是最先进的。富康的原车型雪铁龙ZX是雪铁龙公司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新产品。1991年,正在兴建的神龙汽车公司就决定引进该车型。不仅如此,借助欧洲流行的两厢车的概念,东风雪铁龙还直接向中国传统的汽车消费观发起挑战,发动了中国“家庭轿车”的启蒙运动。对毕加索和赛纳的引进,显然也继承了同样的理念,前者成为在中国生产的首款单厢轿车,后者则引领了汽车消费个性化的潮流。

  如果说,这些“看得见的”地方让中国消费者对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有了真切的感受,那么,更多轻易“看不见的”地方,则对东风雪铁龙的品牌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其中包括现代汽车的设计、制造理念、生产经营管理方法,以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手段。从这个角度看,东风雪铁龙也不愧是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一本教科书。

  产品概念挖掘潜在需求

  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汽车工业对质量的认识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满足标准阶段、满足使用需要阶段、满足质量成本阶段和满足潜在需要阶段。每经历一个阶段,汽车工业的设计、制造水平就提高一大步,汽车产品的质量就实现一次飞跃。每一个阶段的成果,也都在今天的汽车工业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对于年轻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段历史中存在着相当多的盲点。消除这些盲点,正是雪铁龙这样一个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汽车巨头,能带给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之一。

  1992年5月18日,东风汽车公司与雪铁龙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将近4个月后,第一辆在中国组装的富康轿车下线。可以说,富康下线是雪铁龙给中国汽车工业上的第一堂质量课,那就是:满足顾客的潜在需要。要知道,对于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两厢车是一个非常超前的概念,家庭用车市场更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

  1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市场最大的亮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了这样的理念:两厢车是非常合适的家庭用车。

  1996年5月18日,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汉阳销售服务分公司成立。公司完全按照雪铁龙的网点标准建设,集整车销售、备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采集分析等功能于一体,被称为神龙公司的“样板站”。这间“样板站”让中国的消费者亲身接触到了世界先进的汽车销售服务模式。

  从富康的投产到神龙汉阳公司的成立,东风雪铁龙向中国消费者传递了一种现代化的质量观:汽车生产企业不仅要不断利用有形产品满足人们的已知需要,还要通过附加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这种需要,同时要擅于挖掘存在于顾客身上的潜在需要,即挖掘顾客对核心产品的需要。这样,才能完整地把握产品及其质量的发展。

  国际化“语言”保证产品质量

  能把发达国家的最新车型引进中国市场,在10多年前是绝无仅有的。更为可宝贵的是,同时引进的还有国际上成熟、先进的质量管理思想和方法。对于这一点,现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质量部副部长的芦从国深有体会。

  芦从国是从合资轿车企业成长起来的第一代质量管理专家,以前曾在国内汽车企业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国内汽车企业虽然也搞质量控制,但大多是“运动式”的,缺乏连贯性,不够严谨而且数据收集不全。雪铁龙质量管理的最大特点是以体系保证质量。“质量始于设计”这句话在今天听来没有什么特别,但在当时,却让许多国内的汽车人耳目一新。

  富康的原型车雪铁龙ZX是雪铁龙公司历时5年、投资58亿法郎研制开发的,曾获得欧洲汽车造型设计大奖。1990年,ZX车成为欧洲最畅销的汽车,并在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中获胜。但是,这不等于说它能够完全适应中国的道路交通条件。“中国的南北温差最高可达70℃,东西海拨高度相差5000米,加上油品、路况、驾车习惯等的差别,即使是欧洲成熟产品,也必须进行许多适配性改进。”芦从国说。

  为了确保引进的全新产品和技术适合中国国情,中法双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道路实验,以充分验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最终在中国生产的富康轿车,共经过了1.8万公里的试验和100多项的技术改进。

  从产品的适配性改进开始,东风雪铁龙严格按照雪铁龙的标准,逐步建立起了包括设计、项目立标、装备及人员投入、过程控制、外协质量控制以及持续质量改进等环节的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在神龙公司的一期工程中,直接用于质量检测、质量控制设备的投资就达6.3亿元,占一期工程总投资的5%。目前,公司直接从事质量控制、质量管理、质量分析的技术人员达427人。

  在神龙公司的各种质量检测中,最残酷的就要属车体撕裂了。4000个左右的焊点逐一被撕开,检测防腐漆是否完全包围焊点,每个焊点的强度是否都高于钢板的强度,以保证整车的强度安全。东风雪铁龙的每一款车每个月都要接受一次这样的考验。“每个焊点都有一个编号,对应着不同的焊枪。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那把有问题的焊枪。”芦从国告诉记者,就现代科技来讲,这是一种原始的方法,但它也最为可靠。“国内还很少有企业采用这种破坏性检测。”

  雪铁龙公司通过审核后认为,神龙公司的焊装质量达到了雪铁龙本部的水平。不仅如此,发动机质量、油漆质量、整车总装质量等均达到了国际当代的先进水平。

  2002年元月,东风雪铁龙富康轿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内第一个通过绿色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2002年2月,富康(轿车)被中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2年7月,富康轿车名列“中国大众心目中的十大中档车品牌”排行榜首位。2003年2月27日,东风雪铁龙系列产品获得首批“中国强制产品认证”证书。

  质量语言代言品牌个性化

  经历了百余年不间断的质量革命之后,当今的汽车工业正在被日益严重的“同质化”倾向所困扰。因此,各大汽车厂不约而同地把竞争的焦点集中到了发挥品牌优势上。这也是现代汽车质量思想发展的最新动向之一。

  所谓发挥品牌优势,主要是指汽车产品借助整个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与众不同的印象。按照美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说法就是:企业所销售的是品牌所代表的某种理念;顾客所购买的也不是汽车的某种功能,而是整个品牌所传递的某种价值。

  在这一点上,东风雪铁龙可谓是不遗余力。除了法兰西式的浪漫外,东风雪铁龙在汽车性能上也没少做文章:1998年,富康车在清华大学成功进行的“中国轿车第一撞”;1998年在武汉发生特大洪水中,富康车成为“抗洪抢险功臣车”,被誉为“中国轿车第一漂”;1999年元旦,北京实施新的汽车环保达标规定后,富康车又率先通过环保达标检测,抢到了“北京环保达标第一贴”。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富康车的成功一撞,展示了东风雪铁龙的整体技术实力和产品本身的安全可靠性。

  很多人也许还记得旋风车队。他们在全国各地所做的一次次巡回表演,让富康车名声大噪。旋风车队表演使用的是未经改装的普通富康商品轿车。通过专业特技车手的驾驶,进行双车高速对错、180度高速原地调头、原地定点左右旋转、原地弹跳等只有专业车手才可完成的技巧动作,惊险刺激,充分体现了法国雪铁龙独创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的优点及无与伦比的高速平稳、减振软硬适宜的优异特性。

  刺激的特技表演背后,蕴藏着东风雪铁龙始终坚持如一的质量主张,包括:车身坚持采用双面镀锌钢板;所有安全件供应商每年都要通过法国汽车摩托车联合会的资格认证,才能获得由法国PSA集团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签发的供应商证书。神龙公司每年花在这项认证上的评估费,就是几百万元。

  为了配合坚持“精品名牌”,实现产品、技术、管理持续创新的战略,从04年开始,神龙公司在质量方面进行27项承诺和30项行动计划。其中的27项量化目标涉及到安全、使用质量10周新车快速调查、外观质量、供应商等方面。这些目标达成后,2005年,东风雪铁龙的质量水平将与PSA集团看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