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贸易政策》解读:报废车回收率有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38  中国汽车报

  

    图为邢台报废汽车拆解厂

  《汽车贸易政策》用整整一章的内容来阐述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的内容,并提出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率显著提高、形成良好汽车贸易市场秩序的目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欢迎,并期望《汽车贸易政策》中有关汽车报废的规定能早日实施。

  2004年河南省共回收报废车辆12235辆,仅占当年应报废车辆总数的24%,另外76%的报废车则通过各种方式流向其他渠道。据了解,报废汽车回收率低在全国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目前国内报废汽车回收率仅有40%左右,除了上海由于牌照拍卖的原因基本上能达到百分之百回收外,在其他省市,大部分报废汽车都没有按国家规定交到正规的汽车拆解厂。

  国内报废汽车回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许多省、市过去自发形成的废旧汽车拆解市场开始死灰复燃,这些市场大都建在紧临国道的地方,或省(市)、地(县)毗邻地区,经营者多数是当地农民,一些人无视汽车报废标准,违法经营现象严重;二是部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没有把报废汽车交给正规的汽车拆解厂,而是销售给一些非法的废旧汽车拆解市场;三是各地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布局不够合理,一些城市回收拆解能力不足,而一些城市回收拆解能力过剩。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北京目前还没有完成汽车拆解厂的重新认证,共有10多家正规的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其中最大的一家年设计处理能力仅为5千辆,而实际处理的报废汽车数量只有设计能力的一半。

  和以往不同的是,《汽车贸易政策》不再把汽车报废仅仅当成是物资回收,而是把这一部分看成是整个汽车贸易体系以及流通的重要组成。《汽车贸易政策》有关汽车报废的规定受到了业内的普遍欢迎,人们相信这些规定有助于提高报废汽车回收率,形成良好的汽车贸易市场秩序,并促进汽车及二手车的销售。

  第二十八条 “国家实施汽车强制报废制度。根据汽车安全技术状况和不同用途, 修订现行汽车报废标准, 规定不同的强制报废标准”被认为充满了人性化的色彩,私家车使用寿命的延长将影响部分消费者二次购车的步伐,并肯定会影响整个汽车的交易和流通速度。

  而第三十四条“完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鼓励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规定由于关系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而受到了更多的欢迎,人们普遍认为现有的汽车报废补贴难以让人动心,提高汽车报废补贴的举措将会鼓励更多的人通过正规的途径报废老旧汽车,从而避免其重新流入二手车市场。

  “经济利益的驱动是导致国内报废汽车回收率低下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销售给非法废旧汽车拆解市场的价格相比,目前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明显缺乏吸引力,即使是根据最新的2005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发放规定,一辆总质量在12吨以上(含12吨)的载货汽车的补贴标准仅为每辆车人民币4000元,而非法废旧汽车拆解市场的收购价格是每吨1500元人民币以上,由于这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一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然不愿意把车交给正规的汽车拆解厂。

  龙少海认为,非法废旧汽车拆解市场之所以能够给出高价,是因为他们不是和正规的汽车拆解厂那样,拆解报废汽车上的发动机、前后桥、变速器、方向机、车架“五大总成”,并作为废钢铁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而是非法拆解、拼装报废汽车并作为二手车出售。在目前国内市场上, 由于新车价格依然较高,因此国内二手车也维持了比较高的价格,这使得一些非法废旧汽车拆解市场得以生存,因此提高汽车报废补贴的举措无疑将会改善报废汽车回收的现状。

  本报记者 楼 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