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正在稳步提高(附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36  中国汽车报
我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正在稳步提高(附表)

  记者日前得到消息,在汽车行业“十一五”规划编制指导提纲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位居“十一五”规划要解决的五大关键问题之首。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如何?经过记者的调查和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具有绝对优势;乘用车市场虽然是合资品牌车型占主导地位,但近两年一些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也越来越好,占有率稳中有升。

  商用车:

  自主品牌占有绝对优势

  国内商用车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天下,无论是载货车还是客车,其市场份额都占绝对优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指出:“目前在商用车领域,进口车没有竞争力。”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分析认为,我国汽车工业50年的历史主要以生产载货车为主,从国内企业的角度来讲,最强的是商用车,尤其是中型载货车。

  统计表明,目前我国载货车的总品牌数为97个,其中自主品牌为88个,占全部载重车品牌的90%。业内专家介绍,国内载货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市场份额基本保持在90%以上,其主宰地位将会一直保持。2004年,载货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是94.2%。

  客车市场的状况同载货车类似。虽然我国客车的自主品牌数量占全部客车品牌的76%,但是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04年自主品牌客车的市场份额远远大于国外品牌客车的市场份额,达到95.2%。据分析,目前国内共有38个国外客车品牌,而且还有增多的趋势,但是这些品牌的客车多为高端产品,其销量就像金字塔的塔尖儿,暂时无法成为市场的主流。

  乘用车:

  自主品牌发展势头旺盛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市场中表现越来越出色,市场占有率总体上呈现出增长的趋势,而且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发展势头旺盛。

  2002和200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稳扎稳打,市场占有率逐步增长。虽然2004年市场占有率与2003年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2005年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上升迅速,达到25.43%,比2004年上升了近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成为2005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增幅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夏利以1~6月总销量93316辆的成绩摘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而且,在上半年国产乘用车销量排名中,天津一汽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3家自主品牌企业杀入前10名,奇瑞的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的3.96%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6.06%,在6月份的全国汽车销量排名中跃居第六位。

  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关键

  是自主研发

  市场占有率是企业经营状况和产品竞争力状况的综合反映。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市场占有率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的实力水平以及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另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认可程度。”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可以保证企业产品的销路,形成企业长期控制市场和价格的能力,并为提高企业盈利率提供了可靠保证。“没有市场占有率什么事也做不成。”徐长明说。

  虽然自主品牌商用车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应该看到,乘用车市场上非自主品牌仍然处于主导地位。目前,轿车的自主品牌数量占轿车全部品牌数量的比重为40%。因此,一方面要保持商用车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更要提高轿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增强其影响力。

  对于如何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徐长明认为,应该从国家的经济战略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市场占有率作为一个度量指标,只是表象的要求,关键是需要提高自主品牌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只能跟随别人,企业没有办法生产高端产品和获取高附加值,我国的汽车工业就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本报见习记者 满凯艳)

2005年1~6月全国乘用车分品牌市场占有率统计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5.43%

2004年全国乘用车分品牌市场占有率统计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18.57 %

2003年全国乘用车分品牌市场占有率统计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3.38%

2002年全国乘用车分品牌市场占有率统计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3.09 %

满凯艳  制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