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价值企业实力全面开花 宇通扬威中国双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3:34  新浪汽车

  有人预测,中国客车业还需要经历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洗牌,这是因为国内大多数客车企业还缺乏品牌意识、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强势品牌。然而,事实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近日,权威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对外发布了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这是继去年以来世界品牌实验室第二次发布该排行榜,宇通以高达6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蝉联中国客车第一品牌,比去年提升了15位,成为中国客车行业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的典范。金龙、江淮和亚星紧随其后。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客车企业开始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并且重视品牌经营。这一点在出口市场上尤为明显。今年4月份,宇通赢得了古巴400辆客车出口订单,走的就是一条高附加值高技术出口的品牌之路。最近,金龙又频频出现在英国各类客车杂志上,甚至还上了《COACH AND BUS WEEK》的封面。

  有专家称,客车是我国汽车产业里最具潜力的品种。与轿车业合资企业占尽优势的情况不同,我国客车制造企业绝大多数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着国内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在出口市场上,中国客车虽然价格低廉,但技术含量不低,国内自主品牌客车的质量已非常接近国际先进企业,出口市场前景一片看好。随着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以及市场的不断拓展,有专家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客车制造中心和市场中心。

  然而,在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潜藏着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目前摆在客车企业面前的是,如何在成为世界客车大国的同时成为世界客车强国,如何才能拥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

  在谈到中国客车现实问题时,有专家介绍,虽然国内客车企业的品牌意识正在觉醒,且从历届品牌价值排行榜上看,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客车品牌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但是,中国还没有一个可以与国际先进品牌相媲美的客车品牌,这不仅是中国客车业的现实,也是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的现状。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道:前些年,国内汽车行业受国家过度保护,自主开发、创新能力差,在国外品牌大量涌入中国的形势下,仅考虑近期利益,对长远利益考虑较少、注重产品技术引进,但不注重消化、改进和吸收,造成对洋品牌的依赖度大,形成了国内汽车业自主品牌的弱势状态。另外,在对品牌的认识与经营上,国内与国外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尤其在品牌定位和品牌文化上,中国的客车品牌形象趋同,没有体现差异化。

  应该承认,国产客车与世界一流企业生产的客车在性能、寿命、可靠性上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是民族客车品牌进入国际竞争最大的硬伤,而目前一些客车企业在技术、工艺和配置上仿造,在新产品试制试验费用上大做文章的结果,就是使看上去还不错的自主品牌,一旦与国外竞争对手正面交锋,就显得软弱无力。欣慰的是,已经有客车企业正在改变自己并已小有收获。世界品牌实验室认为,最近几年,宇通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市场经营、品牌忠诚度等到多项指标呈现出快速的增长态势,并对宇通未来的赢利趋势和品牌影响力等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据悉,宇通在荣登《中国500最具品牌价值》排行榜的同时,又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榜上有名,并且相比去年上升了11位。而另外一家入榜的客车企业——厦门金龙则把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作为自己的主要理念,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

  值得关注的是,在寻求品牌差异化策略上,宇通可谓是独辟蹊径。目前,宇通花大力气在全国开展的“耐用是金”万里巡活动,并率先在行业内提出“耐用”理念。这可以看作是宇通对其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并重塑品牌形象的举措。据了解,宇通之所以提出“耐用”理念是基于一项市场调查:据一项公路运输市场上的调查显示,在客车的各项功能指标中,“耐用可靠”成为与整体功能表现最相关的指标;与此同时,宇通在众多用户中已享有耐用的口碑。因此,宇通将“耐用”作为其品牌的独特属性。在品牌定位上,追求用户心理上的第一而不是市场物理上的第一,正是国际成熟品牌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所在。

  毫无疑问,在21世纪,品牌将成为企业价值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品牌资源已经被认为是除人力资源、商品、资本、信息以外的第五大企业资源,同时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向前发展,被当作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空前的关注。这一点也体现在政策的高度关注上。去年6月1日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第六章第24条规定:“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均要增强企业和产品意识,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维护企业品牌形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