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欧用户燃油环保纵横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26  新浪汽车

  当油价与您的汽车梦“背道而驰”时,选择一辆小排量的汽车就成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事实上,燃油经济性是否出色,除了车辆自身性能因素之外,驾驶技巧和驾驶习惯也同样重要。就如何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以达到节油、省油的话题,记者采访了经济型家用轿车领军车型——雪佛兰赛欧的车主。他们购车、养车、驾车的经验对关注经济型家轿的消费者来说值得参考。

  车 主:王先生

  职 业:中学教师

  年 龄:33岁

  购车时间:2005年3月

  购车地点:上海逸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车 型:雪佛兰新赛欧两厢手动档车型

  百公里油耗:6.5升

  经验分享:

  我开雪佛兰新赛欧快半年了,百公里油耗始终保持在6.5升左右。说到节油窍门,我认为控制油耗的秘诀是做到“手勤、脚勤”。所谓手勤,就是要经常给车打扫卫生,在保持车身清洁同时,还要定期把车内一些不常用的东西清理出去,这样车辆行驶起来会更轻松,从而有效降低油耗。而脚勤则是要经常去指定的4S店或维修地点跑一跑,除了定期更换机油和三滤,保证喷油嘴、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的清洁外,还要严格按照保养手册指导的方法进行日常保养。这样一来,会有种轻装上阵的感觉,不必担心油耗,也不担心车子会出问题。其实,养车就像照顾自己的身体,重在平时保养,保持良好的状态,从不会透支。

  记者总结:

  让汽车“轻装上阵”并保持良好的车况是正确的驾驶习惯,也是节油的好方法。

  车 主:张小姐

  职 业:公司职员

  年 龄:25岁

  购车时间:2005年4月

  购车地点: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车 型:雪佛兰新赛欧三厢自动档车型

  百公里油耗:7.5升

  经验分享:

  雪佛兰新赛欧是我的第一辆车。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在几乎是高速的路况下,我的百公里油耗竟然达到了10升。后来经高手指点,问题才得以解决,油耗降到7升了。窍门在于驾驶过程中尽量做到缓加油门,在转速达到2000左右时减少给油,待其档位加高后,即而再缓加油门。因为自动档车的档位都是由电脑控制换档时机的,如果你过分地踩油门,电脑会认为你需要更大的输出动力,因此延缓换档时机就容易造成高油耗。而采用缓慢加油的驾驶方法对汽车的保养,尤其是新车的磨合大有益处。处于对驾驶安全的考虑,这也是值得向车友们推荐的经验。

  在日常加油时,决不贪图便宜去那些不正规的加油站,因为只有正规的加油站才会真正保证油品和油量,好的油品可以提升汽油的使用效率,直接降低油耗。

  购车时,我和家人并没有意识到率先达到欧III排放标准的重要性。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可免去很多后顾之忧,不必担心新出台的欧III排放标准规定,也不会有落伍于国际水平的尴尬。

  记者总结:

  欧III排放作为购车标准之一,可免去城市排放限制的后顾之忧。

  新车磨合阶段耗油辆一般会相对高些。车主张小姐爱车油耗达到百公里10升,也属正常。作为“新手”要尽快度过驾驶技术的“磨合期”,平缓加油和减速是保护爱车和自己,更是节油的妙方;选好的油品,更能保证节油效果。

  车 主:谢先生

  职 业:记者

  年 龄:28岁

  购车时间:2005年3月

  购车地点:广州梅花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车 型:雪佛兰新赛欧三厢手动档车型

  百公里油耗:7升

  经验分享

  我真正开始有节油意识还是从购买雪佛兰新赛欧开始。汽车油耗的降低,不仅节省养车成本,也有益于环境,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经过与雪佛兰赛欧的“相处”,我自己也摸索出一些节油的技巧。驾驶时,注意不要跟前车太紧,避免急刹车、急加速。别以为急加速会给你带来更快的感觉,它只会令你的油耗升高。在上下班高峰期,尽可能绕开拥堵的路线,这样就避免了走走停停的情况。在这方面,雪佛兰新赛欧灵活的操控性起到了很好的配合作用。

  如果平时去很近的地方办事,我建议还是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因为这种短途行驶会造成发动机频繁启动,从而长期处于暖机状态,不仅导致进气门积炭的堆积,还会使进的维护费用的增加,最重要的是油耗升高,排放出的废气不达标。

  记者总结:

  汽车发动机在收到加油请求后并不能马上进入完全工作状态,这需要一个过程。在城市路段跟随前车太近,会产生一停一走的情况,当你停车后迅速加油,发动机还未做反映又该刹车了,而那部分你快踩下的汽油就白白燃烧掉了。驾车要养车心平气和的心态,我们对爱车“温柔”,他才会“服服帖帖”的为您服务哦。

  以上车主分享给我们的经验总结起来总共有以下几点:首先,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是节油的关键所在;其次,对爱车的养护是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的有效方法;第三,不给汽车额外的“负担”,让它无“事”一身轻,油耗自然降低;最后,在油品的选择上也要慎重,不合格的油品只会对您的发动机造成伤害,使你的油耗越来越高。

  汽车总是力求在车辆整体性能与经济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为此,消费者在评判一部车的油耗水平时,应综合地看待整车性能,而不要单纯关注油耗的数字显示。实用性与安全性更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毕竟油价再高,也高不过生命的价值。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