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市场是否还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03  新浪汽车

  2005上半年的重卡市场走低,这是业内人所共见的事实。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各重卡企业可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东风、中国重汽、北方奔驰相对于去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增长势头与去年同期相去甚远;而一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这几年被称为重卡市场“黑马”的北汽福田,产销率下降尤甚。而对于重卡市场的几位产业“新军”,如江淮格尔发、湖北三环、安徽华菱以及南汽凌野等,都出现了比较迅猛的增长势头,但由于他们本身的基数不大,所以对整个重卡大盘的影响也不大。但这也引申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许多业内人士众口一词,认为重卡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产业新军的增长势头却反面印证了“重卡市场日趋饱和”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市场下滑原罪

  从市场下滑的几个企业来看,一汽解放的下滑应该归结为2个原因,一是奥威重卡推出后没有能够取得预期的销售目标,这和该车设计时存在的某些缺陷,如发动机功率、排量偏小有直接关系;二是一汽解放正是处在战略转型、大象转身的阶段,可以理解为其战略转型的阵痛所致;而北汽福田的下滑说明,在市场趋弱时,只有性价比优异、成本、价格有优势,以品质为基础的重卡产品才能被市场所认同,如果谁忽略了产品品质建设,谁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记者曾经在2004年走访了不少重卡用户,在走访的过程中,深深感到国内的重卡产品还需要一个质的提高,还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否则就会大大影响车辆的运营效率和出勤率。对于福田的欧曼重卡,他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外观漂亮威猛,而且销售和服务网点比较齐备;而最大的缺点就是驾驶室的安全性,用一些驾驶员的话说“驾驶室是玻璃钢的,不经撞”;在2004重卡的“换装、变脸”工程如火如荼的时候,再加上重卡市场本身的火爆,福田欧曼可以说踏准了节拍,狠狠地“火”了一把;但是在重卡市场低迷的今天,购买者就要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而品质、性价比往往成了他们首先考虑的因素,“因为选择的很多,在同等价位下,选品质好的,在同一品质下,选择价格低的”,一位重卡用户如此谈到他的重卡购买“标准”。

  品质,才是用户最根本的需求

  紧跟在福田后面进入重卡行业的,现在都被成为产业新军,如江淮格尔发、安徽华菱。按理说,在整个重卡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他们的生存堪忧才对;但事实恰好相反,不管是江淮格尔发、安徽华菱,他们都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并且今年的销售形势并不如整个行业的形势那样低沉。华菱重卡不但在国内的销量逐渐攀升的情况下,而且国外的订单不断,就在最近,华菱重卡500辆出口阿尔及利亚;格尔发虽然从出生以来就一直“低调”,但现在也马不停蹄地在国内各大点布局,从华南到中部,从中部到长三角,再从长三角到华北,这样以点带面的布局方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其高端格尔发重卡的高品质已经在用户心中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所以现在用户高度认同。

  在这重卡市场一升一降的过程中,自然要问,为什么用户不选择那些“成熟总成,价格便宜”的重卡,而要青睐于这些“价格稍高”的“产业新军”的产品?经过记者仔细走访、调研后发现,最根本的原因还在品质上!

  众所周知,现在国内的重卡平台绝大多数还没有跳出斯太尔的框框,而用户要跳出斯太尔这个框框的冲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所有这些产业新军真是抓住了用户的这个心理,“日本三菱技术”“多位日本专家倾力打造”“德国奔驰与韩国现代的技术平台”等等成了他们开拓市场的法宝。

  从这几个新的重卡品牌来看,华菱重卡的最大卖点就是“采用的日本三菱”的技术,“这可能是同类产品品质最好的”,一位业内专家说,“但同时,它的价格偏高是一个主要的瓶颈”。

  经过记者对格尔发的调研发现,其实早在2003年格尔发就已经推出SKD组装车,但一直没有大的动作;现在其新款格尔发重卡推出之际,回头来看,才明白江淮汽车对于格尔发重卡的战略考虑。记者认为,江淮格尔发想做到2点,一是想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品牌;第二点,就是“不敢草草地推出”,而是经过了3年的技术积累,对现代格尔发技术进行了完全消化,对奔驰以及现代技术进行了完全的理解和融合的基础上,才推出新格尔发。而第二点可以说是非常明智的,不逞一时之快,而做长远打算,把目光投向未来。

  而且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以上重卡新军在打造自己的时候,都引进了日本专家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设计或者品质管理。可以看出,这些后进入者其实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压力,所以在品质上都追求完美;但与此同时,其价格比同类的其他产品都偏高一点,如果他们要想做的更好,就要进一步下功夫,消除价格这个在国内还比较敏感的因素。

  结语:从以上分析来看,重卡市场的空间只是一个比较相对的概念。不管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还是一个正在走向成熟的市场,产品的品质和性价比无疑是一个较大的影响因子。品质做好了,你可以从一只蚂蚁慢慢地变成大象;而相反,品质没有做好,忽略了用户真正的需求,那么不管你以前取得如何的成绩,最终经受不住市场的考验。这希望每个重卡企业都要引以为戒,把产品品质不要挂在嘴上,而是要有实际的行动,为中国的重卡用户提供真正的高品质重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