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高速驶进“中国企业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8月21日,“2005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发布会暨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高层论坛”在天津召开,会上,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5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正式发布,其中作为“民族汽车品牌旗帜”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以销售收入49.067亿元的业绩入围,位居第476位 。从2001年曲折取得市场销售权,到2005年驶进“中国企业500强”;从当年的谋于陋室、建于荒滩,到现在畅销全国、远拓海外,奇瑞汽车仅用了不到6年时间就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局,这样的发展速度着实令人震惊!

  尽管与一汽等三大家相比,奇瑞还只是“500强俱乐部”的新会员,但消息传来,奇瑞上下仍然充满了激动和骄傲。奇瑞汽车有关人士说:“奇瑞汽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国人对民族汽车品牌的信任和支持,靠的是为中国老百姓造出能买得起的具有国际品质的汽车的信念,最重要的自主自强、创新创业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对产品质量矢志不渝的投入 。

  也许只有奇瑞自己才最清楚走自主研发道路的不易,也只有奇瑞才清楚,仅有“民族品牌”的金字招牌是远远不够的,市场胜负的关键还在于产品品质上的硬拼 。高举民族品牌决不意味着我们自觉弱小,高举民族品牌意味着我们了解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代表着中国与世界的差距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奇瑞汽车事实上已经开始了从市场追随者向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角色转换:在微型轿车领域,QQ“Super-05”版树立了同时配备ABS和双安全气囊的安全新标准;在1.6L经济型轿车领域,旗云CVT无间版采用VT1F CVT变速器以及与宝马MINI Cooper同源的TRITEC发动机,实际上比1.3L的雨燕、飞度还省油,树立了同级别车型的节油新标准;在高档经济型轿车领域,东方之子2.0AT尊贵型首次引入自动空调、6碟CD、电动真皮电加热座椅、电动电加热后视镜、电动天窗、电动遮阳帘等既时尚又实用的装置,树立了15万元以内家用轿车配置新标准……

  正是凭借在时尚性 、安全性 、经济性 、节油性等各个方面对自身近乎苛刻的要求,奇瑞汽车划出了一条直线飙升的销量曲线 。2005年上半年,奇瑞汽车仅国内市场的销售就达到了80729辆,超过2004年的全年销量!并且,在全国汽车六月销量排名中,奇瑞已跃居第六,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左右上升到6.5%,强势挺进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而奇瑞QQ更是实现销售54589 万辆,成为中国两厢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其他产品线同样突飞猛进,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报告,6月份风云、旗云和东方之子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08%、802%和66%,今年刚推出的瑞虎也表现不俗,目前已经闯入休闲型SUV三甲之列,仅次于两个日本的品牌。

  海外市场为奇瑞汽车提供了另一方大显身手的天地 。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奇瑞出口3357辆,总额1645万美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17.8%和104.4%,占据汽车出口总量的60%和66.5%。目前,在马来西亚 、伊朗、埃及 、委内瑞拉 、俄罗斯、乌克兰 、黎巴嫩、古巴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街头,都能看到中国奇瑞汽车靓丽的身影。

  “挺进中国企业500强,只是奇瑞征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而决不是终点线 。民族汽车品牌崛起之路上,奇瑞需要付出的,还有更多!”谈及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这位负责人谨慎有加而又信心满怀 。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