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节能与排放专家韦安和:新车慎用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在不久前广东地区闹“油荒”时,不少加油站和维修店都向车主大力推售添加剂,声称添加剂可以提高汽车标号或节省燃油消耗。但曾对五六十种添加剂做过实验的华南理工大学汽车技术中心节能与排放专家韦安和副教授日前对记者表示,实验结果表明,生产厂商和销售商过分夸大了添加剂的作用。韦安和说,对于化油器车和旧式的电喷车,添加剂还是有一点好处的;但对于新车,作用可能小很多,而且由于缺乏添加剂的权威认定机构,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所以,好车应当谨慎使用。

  疑问1:燃油添加剂能提高标号?

  韦安和副教授表示,声称燃油添加剂能提高汽油标号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简单设想一下,如果市面上的燃油添加剂真能提高汽油标号,车子就根本不用去加93、97号汽油了,买90号汽油回来再加添加剂就可以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之前曾有专家指出,中石化、中石油的高标号油都是用90号汽车加添加剂研制而成的,对这种说法,韦安和表示,炼油工艺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与市面上销售的常规添加剂并不相同,而且炼油厂是在炼油的过程中添加的,所以两者不能等同论之。

  疑问2:燃油添加剂能节油?

  韦安和表示,燃油添加剂能除去汽油里的杂质,对含硫、含杂质较高的汽油,添加剂能通过催化作用和沉淀作用把部分杂质分离出来,起到节油的效果。但添加剂使汽油里面的杂质沉淀而起节油效果,也会产生负面作用。例如,长期不清理油箱,加油时就可能会把杂质翻出来,对发动机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市面上销售的添加剂一般都夸大了节油的效果。一般添加剂标称能节油15%-25%,但实验结果表明,添加剂能达到5%-8%的节油效果已经非常不错了。那么,加添加剂来节油是否划算?韦安和表示,一般是1000升汽油要加1升添加剂,按添加剂能节省5%的油算,可以节省50升的汽油,乘以目前的油价后与添加剂的价格比较一下,就知道是否合算了。

  疑问3:机油添加剂能降低磨损?

  韦安和表示,机油添加剂由于加了抗磨成分,如石墨等,可以降低机件的磨损。但石墨等物质也会堵塞滤清器。实验结果显示,对于化油器轿车、大货车还是可以使用添加剂来降低磨损的,但新车特别是磨合期内的车,加了添加剂后车子出问题的几率非常之大。(记者李志伟)(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