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vs何光远 激辩自主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8月21日举办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原分管汽车工业的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自主汽车品牌的问题展开现场辩论,成为此次论坛的一段小插曲。

  龙永图:不能刻意追求自主品牌

  我认为,我们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汽车产业注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叫别克也好,大众也好,尼桑也好,丰田也好,只要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并在中国使用的,那么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

  根据许多专家的预测,今后几年可能全球只剩下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如果他们都在中国落户,我认为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资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在这个问题上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我们讲求的还是实质内容,而不是它的名称。

  我长期有一个观点,一个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只要它成为中国的企业法人,给中国政府交税,它雇佣中国工人,它就是本土企业。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动中国的全球化发展,任何企业不管它的资金来源如何,只要给中国创造就业机会,只要给中国政府交税,这就是好的企业。
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何光远:自主品牌不能放弃

  龙永图部长的观点我不太赞成,也可能我个人的观点有些狭隘。龙部长的观点跟保护知识产权整个潮流是不相符合的。知识产权代表知识上的控制权,这就是拥有者的利益,品牌是代表知识产权的。我们没必要搞自己的品牌,这个观点没道理。我们应该通过跟国际合作,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来壮大我们自己,逐渐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发展起来。

  现在的合资企业当中,中方在产品问题上基本没有发言权,任何一个小小的东西要更改一下都要拿到国外去认证,一拖拖很长时间。这种状况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要合作,同时通过合作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知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把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自主品牌搞上去。现在为止,我还是这个观念,一直为这个事呼吁。龙永图回应:历史会证明谁对谁错

  我也知道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方面一直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今天的论坛发表两种不同的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历史会证明,哪一种意见是正确的,我们还是让历史来证明。(图文/向寒松)
图: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