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2.0发动机水温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6  汽车与驾驶维修

  该款发动机使用了意大利玛瑞利公司的多点电喷控制系统。根据故障现象,笔者首先检查散热器表面,结果散热器表面干净,通风效果良好;接着检查防冻液液面正常;进一步检查发动机散热风扇发现,有1个常转。据用户反映,风扇要用手拨一下才能转起来。经过试验,果然如此。除此之外,笔者还发现风扇排出的风不是热风,而是冷风。用手摸上水管温度并不高,下水管温度发凉。将发动机熄火后,待发动机冷却下来后,观察数据流中的发动机温度,当降到60 ℃时打开点火开关,用手转动风扇,风扇又开始转动起来。根据故障现象分析,说明风扇电机出现了故障,在某个角度上起动不起来。经测量这个风扇的电阻,当叶片转到一定角度上出现断路现象;测量另一个不转的风扇的电阻为无穷大,说明已经损坏。

  根据对故障现象的观察,笔者认为该车风扇是由发动机电脑控制。由于发动机电脑的可靠性相对较高,笔者判定控制模块也被烧坏。在检查过程中,由于没有发现风扇发卡的迹象,故一时找不到同时损坏风扇和控制模块的原因。于是笔者决定先换上损坏的部件,再寻找故障根源。在将新的风扇和控制模块更换后,起动发动机,并同时用诊断仪及红外线测温仪监测发动机水温。当温度升到95 ℃时,风扇开始转动,但风扇运转很长时间仍不能停止,吹出的风也已经变凉了。此时笔者观察数据流中的发动机温度,却仍在90 ℃左右,再测量下水管温度才30 ℃,水箱温度也很低。笔者怀疑节温器工作异常,可能存在节温器打不开的故障。拆下节温器在水中加热,发现当水沸腾时,节温器刚刚打开一个1 mm宽的缝,看来节温器打开过晚,且开度过小。 在更换一新节温器后着车试验,当发动机温度达到95 ℃时,风扇开始转动,经20 s后,当温度降到90 ℃左右时,风扇停转,而风扇吹出的风也变成了热风。与维修前相比,风扇运转在时间上和温度变化上有了规律性,该车的故障排除。

  事后笔者进行了分析,导致风扇长期运转的原因在于节温器损坏。因此节温器损坏后造成发动机冷却液不能进行大循环,由于发动机水温传感器安装在发动机上部出水口处,此处温度过高,而水箱温度很低,发动机水温传感器探测到温度过高,于是电脑便根据传感器提供的信号,驱动继电器控制散热风扇长期高速运转,最终使得2个风扇都被烧坏。笔者在将换下来的风扇电机拆开检查发现,风扇电机的定子是永磁的,转子线圈绕组良好,只是转子的换向器磨损较重,但碳刷长度依然良好,可能是碳刷的材质过硬使换向器早期磨损。在把“控制模块”拆开时发现,里面并不是想象中的电子元件,而是2个电阻组成的1个组合式的电阻,该电阻与电机串联起调速的作用,当初却把它当作控制模块了。经测量电阻没有断路,看来电阻换错了。

    作者:杨增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