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外交”威胁欧美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6  经济参考报

  世界汽车列强争夺东南亚市场

  今年以来,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表现活跃,在经济上的外交攻势也不容小看,尤其是在东南亚各国展开的“汽车外交”攻势日渐凌厉,令欧美汽车企业感到恐慌。

  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为例,日本与菲律宾的贸易协定就将威胁福特在菲律宾的利益。福特汽车同其他厂商一样,向菲律宾出口汽车时面临高额关税。为此该公司投资2.5亿美元在当地设立工厂,以逃避此项税收。因此,当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舒尔茨去年年底听说菲律宾和日本将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日本汽车及配件的关税将因此而得以削减时,心中颇感不快。舒尔茨凭借担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工业顾问委员会顾问的特殊角色直接向阿罗约表示不满:如果她接受日本的提议,菲律宾政府很可能面临非日本汽车公司再也不向菲律宾投资一分钱的局面。

  据悉,日本和菲律宾即将达成的协议将逐步取消菲律宾在汽车和汽车配件方面的关税。与此同时,作为交换,日本将采取措施允许菲律宾护士在日本工作,以此来满足日本对医疗保健人员需求的大大增加。预计阿罗约9月中旬访问日本时,两国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日本在菲律宾的“汽车外交”将大功告成。

  日本在东南亚的“汽车外交”始于2002年。当时,日本同新加坡谈判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目前还在同泰国和马来西亚进行谈判。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占据着东南亚地区利润丰厚的豪华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并利用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向当地工厂投资。宝马、VOLVO、标致-雪铁龙大众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梅塞德斯-奔驰都纷纷在泰国建厂,并希望达到40%的本地化要求。

  但在与泰国的贸易谈判中,日本希望为其豪华车获得免税优惠。如果如愿以偿,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雷克萨斯之类的豪华车的价格将会降低一半,大大低于目前的500万泰铢(约合12万美元),从而对奔驰和宝马汽车造成猛烈冲击。

  泰国的谈判代表不愿在日本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前取消关税,但马来西亚则有所行动。驻曼谷的一家咨询机构将日本的自由贸易计划描述为“特洛伊木马”,目的在于“巩固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本地区原已相当强大的地位。这是以低关税进入东盟的创造性办法。”

  东南亚确实是一个值得争夺的汽车市场。目前发达国家的汽车销量停滞不前,日本和美国的年需求量分别徘徊在600万辆和1600万辆左右的水平。但福特汽车公司预计,东南亚市场的汽车需求将从2004年的170万辆增加到2014年的300万辆左右,增幅超过76%。

  日本贸易谈判代表表示,他们已意识到其“汽车外交”会招致一些不满。但如果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将日本的外交举动视为威胁,日本也同样认为这是它对威胁作出的反应。可以说,日本致力于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举动是对中国同东盟建立经济联系的直接反应。

  2001年,中国政府和东盟同意在2010年前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且,2004年末,双方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中国的这一举措的确给日本贸易谈判代表带来巨大的压力。日本经济产业省地区合作事务某顾问说:“日本一直强烈要求其他国家开放市场,而不愿开放自己的市场。中国开放的领域广泛,经济也保持快速增长,这种反差使我感到了巨大的威胁。”

  在东南亚最大的轿车市场马来西亚,两个国家性轿车项目都依赖来自日本合作伙伴的技术和关键汽车部件,其中包括三菱汽车公司和丰田旗下的大发汽车公司。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也控制着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由于日本在东南亚汽车领域的主导作用,东盟成员国同其他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日本企业能够乘机进入到印度等其他市场。

  印度和泰国目前仍在磋商将部分汽车配件的关税下调一半。但部分印度汽车厂商对这项计划表示不满。他们称,日本企业借此会将在泰国生产的配件发往在印度的装配线。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