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中国车坛的“长青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6:58  青年体育报

  本报记者 戴军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10多年前的一句广告语,至今仍是桑塔纳长盛不衰的生动写照。成熟的车型、遍布全国的维修服务站点、便宜的备件价格、不断升级换代……从正式投产至今,20年来桑塔纳牢牢占据了单品牌销量最大的宝座。今天,桑塔纳(含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在中国市场上保有量已经超过240万辆,甚至超过夏利(110万辆左右)、捷达(60万量左右)、富康(40万辆左右)等同年代竞争车型的市场保有量总和。

  时至今日,桑塔纳仍在一路高歌,风头正健。2005年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汽车产销月度统计:1-7月,老将桑塔纳以6.78万辆销量排名第五,颇有“蜀中五虎将”之一黄忠的英雄气魄。这也给此前人们普遍提出的“桑车老矣,尚能行否”的质疑以当头棒喝。

  事实上,桑车老的只是品牌,也许还有外观,但其性能与价格比仍然是许多同类车型望尘莫及的,有“性价比王”的称号。正因如此,桑塔纳才延续至今,市场表现毫不服输。严格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质量标准,完善的国产化配套体系,使上海桑塔纳轿车“走遍天下都不怕”名副其实。正是凭借其高速、低耗油、起动快、耐力强,安全性加宽敞的驾驶乘坐空间和行李箱容积及完美的整车性能,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同和敬意。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大众刮起的“飓风”,再次把桑塔纳推到了中国消费者眼前,“飓风行动”推出一款超值型桑塔纳3000,市场指导价仅11.8万元。原桑塔纳3000舒适型、豪华型系列价格也调整为12.8万—14.9万元,最高优惠达2.16万元。普桑基本型7.98万元,优惠1.01万元;普桑豪华型也有相应优惠政策;备受市场追捧的桑塔纳旅行车也仅售9.28万元……“飓风”之后,桑塔纳能否再次撼动着中国车市,感动消费者的心?

  正如世界汽车工业汹涌的发展浪潮无法淘洗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福特T型车、雪铁龙2CV、菲亚特500、MINI、拉达……他们浓缩了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独特的汽车文化,更成为技术革命和汽车普及的引领者。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桑塔纳同样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夸张的说,是桑塔纳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是桑塔纳缩短了中国与国外汽车制造业30年的差距,并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一位业内资深记者说:“没有桑塔纳就没有今天中国轿车业的繁荣。”

  桑塔纳是德国大众80年代初在B2(大众品牌中惟一的一款B级轿车)基础上开发出的一款新车型。它的成功,可以归结为其很好地结合了中国国情,踏准了中国轿车业发展的各个节点,以稳取胜。1991年10月开始,为了不断适应和满足市场的需求,上海大众研制出新一代桑塔纳 2000,1995年4月20日,当第一辆桑塔纳2000顺利下线后,它迅速占领了国内中级公、商务用车的市场。此后的8年中,上海大众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时代超人”、“自由沸点”、“俊杰”、“时代骄子”、“时代阳光”等系列改进车型。而今上海大众的工程技术人员们,又根据市场的需要,在原有桑塔纳2000的基础上,赋予其更为时尚的外形,更加人性化的装备,集合了上海大众人智慧与激情造就了今天市场的主力军——桑塔纳3000。在上海大众的桑塔纳系列中,即使是最早的普通桑塔纳目前也没有退出舞台,而且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上海大众认为自己已经多次“刷新”过普桑,今天的普桑早就异于昔日的普桑。

  目前国产化率已接近100%的桑塔纳产品系列已经全面渗透到了公用车、商用车,尤其是出租车和家庭用车领域,全面开花,硕果累累。进得了城,下得了乡;既能当商务车用,又能当私家车用。桑塔纳如此丰富的品质内涵,恐怕在如今的汽车细分市场,没有哪一款车可以创造出如此辉煌了。

  “性价比王”影响的只是购买的过程,而足足影响几代人乃至今后更多消费者的追捧和推崇,还是得益他是名副其实的“保值明星”。选择桑塔纳不仅意味着更低的养护成本,希望转手时也可以迅速出手,除此以外,最关键的一点是,由于桑塔纳普及率极高,使它的二手车价格已不受停产与否等因素制约。这几年来,不论在新车市场,还是在二手车市场里,桑塔纳的销售状况都不错即是明证。

  这个诞生于《关于引进轿车制造技术和改造上海轿车厂的报告》,凝聚了中国汽车产业精英和政府领导心血,由行政命令催生的计划经济产物,以先入为主的姿态,牢牢把自己的烙印印在了中国消费者的心坎上。在中国,桑塔纳孕育了几代人的“桑车情结”。有人曾统计,中国第一批私家车的车主或多或少都与桑车有关,即使是现在开奔驰、宝马和奥迪的人,也有可能是开过桑车的主儿。

  北京社科院“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曾就北京的富裕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北京高收入家庭百户拥有轿车22辆,其中有车家庭平均每户购车支出19.95万元。在有车家庭中,拥有“桑塔纳”的占26.4%,“奥拓”12.9%,“富康”9%,“夏利”占6.9%……

  一个颇有争议但十分有趣的事实:在德国,桑塔纳于1984年停产,在德国本土只生产了13万辆,车型并不成功,连德国人都很陌生,在德国大众汽车博物馆里也看不到桑车的影子。桑塔纳的生命周期与B1和帕萨特B4一样,都是4年,而在中国,桑塔纳则越走越红,其生命周期至今已近20年。

  曾有德国《世界报》记者提出的这样的问题:桑车什么时候停产?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这要问市场,问中国消费者是否同意……

  本报记者 戴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