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汽车“武装”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34  新浪汽车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05-2006中国汽车电子产业与市场研究报告》分析,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除了汽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外,消费者对汽车在娱乐性等方面的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载娱乐及通信系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汽车音响和GPS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音响冲出国门

  作为一种传统的汽车电子产品,中国汽车音响市场一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近几年,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娱乐性方面的要求不断增加,汽车音响成了汽车产品娱乐性的重要指标之一,汽车音响的平均档次也不断提高,许多轿车产品都配备了多碟的CD唱机和环绕立体声音响。此外,随着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汽车改装和汽车装饰行业快速兴起,在汽车改装中,汽车音响改装受到“有车一族”的青睐,这大大刺激了中国汽车音响零售市场的发展。但是,与发达国家20%左右的汽车改装率相比,中国的汽车改装比例还很低,这也意味这中国汽车音响零售市场仍蕴藏巨大的潜力。经过2002-2004年这3年的快速增长,中国市场汽车音响需求量在2004年达到了近500万套。2004年,中国汽车音响产量达到了826万套,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中国汽车音响需求量,说明中国生产的汽车音响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出口。在出口的汽车音响中,有一部分是国外厂商在中国加工或者OEM的产品,也有一部分是中国自主品牌打入到国际市场。

  GPS--城市交通系统的好帮手

  车载GPS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定位和导航,它的定位功能可以让车主掌握汽车的为止,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来追回被盗汽车,相比之下,GPS导航功能的实用性更加强一些,它可以让驾驶者随时掌握自己的位置,自己所处地段的道路情况,选择合适的行车路线。

  目前,一般只有高档轿车在出厂时配备GPS导航系统,但该产品的零售市场日渐红火起来,许多私人汽车用户为自己的汽车装配GPS,以防止汽车被盗并改善汽车的驾驶条件。车载GPS系统在我国普及的较晚,目前市场需求量也不是很大,但它的一个个应用市场逐渐付出水面。由于GPS在车中的应用可以帮助城市建设完善的车辆调度系统,所以公交车和出租车将成为GPS系统的一大应用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有部分大城市的出租车安装了GPS系统,早在2003年,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1331辆出租车安装了GPS系统。除上海之外,中国其它城市也正极力在出租车中推广GPS系统,北京准备在2005年内为出租车普及GPS系统,广州将在2005年内为7000辆公交车、1.6万辆出租车以及1810台危运车全部配备GPS系统,此外,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准备为公交车、出租车配备GPS系统,以发挥其良好的调度、防劫防盗功能。除了出租车和公交车以外,随着GPS导航系统的完善,以及各城市导航系统用电子地图的完善,GPS在其它汽车产品中的普及也将加快速度。

  2004年,中国车载GPS的市场需求量为25.6万套。车载GPS产业在中国发展相对较晚,主要是因为其市场需求量一直不是很大,随着车载GPS引入强大的导航功能,它的实用性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随着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再加上各大城市公共交通设备中GPS产品的逐步普及,该产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高峰期。2004年,中国车载GPS产量达到7.3万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