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市场升温 国内外厂商各存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1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8月22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赛迪大厦举行了“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与市场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对于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

  汽车电子市场“蛋糕”巨大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在中国逐步兴起并迅速壮大起来。汽车电子不仅仅是汽车中的仪表盘和半导体收音机,EMS、ABS安全气囊等众多汽车电子产品被应用到国产汽车中,由于汽车电子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顺应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汽车电子产品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国产汽车产品中普及。到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已经达到457.9亿元,

  预计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将达到558.4亿元,与2004年相比,同比增长达到21.9%。从2006年开始,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增长的主要动力除了汽车增产以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型汽车电子产品在汽车产品中的普及速度不断加快,汽车稳定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车载信息系统以、车载网络产品等汽车电子产品将逐渐与汽车仪表、汽车空调等产品一样作为汽车的基本配置应用到汽车产品中。汽车电子市场这种加速增长的局面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到2009年,由于市场规模以达到较高的高度,而且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稳定发展时期,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放缓,但仍保持相当高的水平。预计到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484.3亿元。

  EMS和ABS占据了中国汽车电子市场40%的份额

  在2004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电子产品中,销售额最大的产品是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EMS),该产品以139.8亿元的销售额占据整个汽车电子市场26.7%的份额,其次是ABS系统,销售额市场份额为14.4%,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汽车仪器仪表、汽车音响和安全气囊。

  价格竞争催化了汽车电子产品国产化进程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是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但是价格竞争才是促使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主要催化剂。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国外汽车电子厂商和汽车零配件厂商纷纷来华投资,全球汽车电子产品产能开始向中国转移,对这些在华投资的汽车电子厂商来说,在中国建厂不但可以使其迅速抢占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同时也可以利用中国深厚的电子产品加工基础和廉价的劳动力,来控制其产品的成本,以进一步战略国际市场。除外资和合资企业以外,一些本土汽车电子厂商也悄然兴起,他们有些通过OEM等方式进入该市场,后逐渐树立自己的品牌,有些通过自主研发,切入相应产品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相关企业的重视,全球各主要汽车电子厂商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欲使中国成为其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外,许多本土企业也不断发展和壮大,一个设计领域广泛的全球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初见端倪。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模为302.4亿元,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才刚刚起步,随着各汽车厂商对成本的控制力度不断加大,零配件国产化已经成了汽车电子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除了满足国内需要以外,中国还将在全球汽车电子产业中扮演生产基地的角色,国外汽车电子产能将持续向中国转移将推动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从此开始进入一个加速增长的时期,2006-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进入高峰期,到2008年,由于产能转移速度的放缓,产业规模增长率开始逐步下降,但仍保持超过30%的增长速度。到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将达到1434.1亿元。

  本土汽车电子厂商在非核心产品中占据较大优势

  纵观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在EMS、ESP、ABS等核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上,国外企业依旧占据着明显的优势,这主要是由于本土企业在对汽车核心技术以及电子产品底层技术的掌握上,与那些国际知名企业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汽车音响、防盗器、中控锁等与汽车核心技术联系不是很机密,而且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的产品领域,中国企业开始逐步显示出优势,它们凭借自身在电子产品生产加工上的优势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跟。航盛就是这些企业中的最杰出代表。经过几年的发展,航盛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音响生产企业,除了为一些国外企业做OEM以外,航盛已经用自己的品牌打入了国际市场。2004年,航盛的汽车音响产量超过了200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音响生产企业,其生产的产品有三分之一出口到国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