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大规模出口“惹祸” 通用诉侵权动机不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0  京华时报

  

    2005年4月25日,在上海国际汽车展首次露面的江铃陆风X6(张斌/摄)

  在起诉奇瑞侵权还没有最终结果的同时,美国通用汽车再次把矛头指向了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昨天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有可能因外观侵权起诉江铃陆风。江铃陆风不单在国内SUV市场表现突出,而且是国内第一款出口到欧洲市场的自主品牌轿车。与奇瑞被起诉的QQ轿车一样,通用也选择了陆风大规模出口之际,传出起诉风声。

  起诉风波乍起

  昨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通用汽车认为江铃陆风SUV抄袭其旗下欧宝一款越野车Frontera的外形。Frontera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两年前才在伦敦附近的卢顿制造。通用汽车已将该案交给公司的法务部门,考虑是否进行起诉。

  江铃控股公司综合部负责媒体事务的巢鸿飞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收到来自通用汽车的正式函,之前通用汽车也没有就此事与公司进行过任何的沟通。“我们也是今天从上述媒体上获悉此事的。”她说。

  昨天,江铃控股已经与通用汽车中国取得联系,但通用汽车中国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通用汽车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他们也在等待通用汽车总部有关此事的正式说法,“目前不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江铃陆风是江铃控股旗下的自主品牌,由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去年共同发起成立的江铃控股,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江铃股份的合作伙伴是通用的强劲对手美国福特汽车。

  江铃控股成立后,长安集团把江铃陆风规划为其除长安以外另一个发展自主品牌的平台,并且把其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V9引进,起名陆风风尚并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亮相。

  昨天,巢鸿飞表示,江铃拥有陆风汽车知识产权,包括外观设计专利,“不存在侵权的问题。”

  缘自出口惹祸

  江铃陆风并不是刚刚出现在市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SUV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江铃陆风凭借时尚的外观和较低的价格,取得了SUV市场7.5%的占有率,名列第五。

  与起诉奇瑞QQ事件升级的背景一样,通用也选择了在陆风开始大规模出口之后放出起诉的风声,其目的不言而喻。

  今年5月份,欧洲的媒体用大篇幅报道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陆风确实出口到了欧洲市场。”在5月份的上海车展,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王锡高第一次公开承认江铃陆风出口的事实。

  当时,200辆陆风已经通过海运抵达欧洲,荷兰一家实力强大的汽车经销商代理经销陆风在欧洲的销售。欧洲媒体所报道的中国第一款出口到欧洲的汽车正是陆风。

  但很快,很多欧洲媒体报道,陆风与通用欧宝的越野车Frontera外形相似,陆风在欧洲的售价只有1.7万欧元,而通用欧宝Frontera的售价在3万欧元左右。陆风欧洲的代理公司表示,在媒体报道陆风后,公司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的电话咨询有关陆风的事。

  昨天,江铃陆风负责欧洲市场的陈秋表示,他们目前还不知道通用起诉的事,但欧洲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出口欧洲的计划是1000辆。”他说,现在计划出口到欧洲的第二批陆风正在生产中。

  双方关系复杂

  实际上,通用汽车与江铃之间有着更为复杂的关系。

  江铃控股旗下的江铃股份与通用汽车相对控股的日本五十铃十几年前就合资成立了江铃五十铃,而通用在国内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是江铃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去年早些时候,曾传出江铃股份的第二大股东福特汽车可能会退出江铃股份,上汽集团表示有意重组江铃五十铃。当时,市场上一种普遍的说法是,上汽集团有可能会联手通用汽车,重组江铃汽车。但故事却向相反的方向发展———长安集团联手福特汽车重组了江铃汽车。更为复杂的是,通用汽车的Frontera车设计原型正是来源于日本五十铃。通用汽车对江铃陆风汽车的起诉可能会导致五十铃甚至上汽与江铃控股关系的恶化。

  昨天,通用中国给记者的书面答复中称,在上周回复英国金融时报的问询时,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表示,通用汽车一贯非常重视保护其在全球的知识产权。不同问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分析处理。目前,猜测任何相关的分析评估将会导致什么样的结论和决定为时过早,现阶段公司认为不合适对此事发表进一步的评论。(张利东、余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