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车贷风险太大险遭雪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1  重庆晚报

  本报讯 车贷险已在渝冰冻两年,现在复出仍然不可能。昨日,市内财险公司透露,前几年销售的车贷险风险至今未化解,暂时不会在渝启动新版车贷险。

  车贷险就是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的简称,银行向消费者发放汽车消费贷款,若消费者因故未向银行还贷,银行就会找保险公司要钱。

  这种保险模式使保险公司承担了汽车消费贷款的所有风险。据了解,最近几年,汽车消费贷款中,有四成左右坏账,保险公司为此成立专门的清欠队伍,但收效不大。2003年8月,重庆车贷险全面叫停,直今仍被雪藏。

  车贷险在渝停售两年后,新版车贷险条款今年上半年出炉。重庆财险界人士透露,老车贷险的费率统一为1.2‰左右,新车贷险则采用费率与个人直接挂钩的方式,将年费率定为0.8‰、1‰、1.2‰、1.5‰和2‰几个级别。贷款购车者每年应缴纳的车贷险保费,按其资信程度和评分结果决定费率级别。

  按照新版车贷险的规定,资信评分越高费率越低。如向银行申请3年期20万元贷款,购买一辆30万元轿车,资信评分在90分以上者,每年只需缴纳3000元左右车贷险保费;资信评分在50分到60分的人,每年则要缴纳7000元左右车贷险保费。还有,新版车贷险要求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而老版车贷险最长可达5年。

  由于风险较大,保险公司仍不愿卖单。太保财险重庆分公司称,新版车贷险暂时还不会在渝推出。业内猜测,除了风险外,银行也不愿涉足,因为如果实施新版车贷险,当贷款人违约不还贷时,银行要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而老版车贷险的责任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

  永安财险重庆分公司也称,上半年就接到新版车贷险条款,但暂时不会考虑在渝推出新版车贷险。市内其他财险公司表态,暂不会恢复车贷险销售。

  (记者 张彬 采写)

  分 析

  保险公司成追债人问题多

  银行借钱给人买车,保险公司收保费。现在好了,保险公司成了汽车消费贷款的追债人。

  市内财险公司透露,由于部分贷款人不讲诚信不按时还钱,银行扭到保险公司费,保险公司只好成立专门的清欠队伍,负责催要汽车消费贷款。

  永安财险就展开了清欠行动。近日,曾从湖北来渝购车的彭先生透露,他2003年在渝购买了一辆东风大贷车,今年8月11日突然在湖北被永安财险扣下了,缴清了贷款还要缴扣车费,多的都亏了进去。永安财险重庆分公司承认:此举实属无奈!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保险公司成了汽车消费贷款的催债人后,凸现出来的问题比较多:首先,贷款人不讲诚信不还钱,保险公司只好采取非常手段,给保险公司的经营和声誉带来负面影响;其次,贷款者的车辆被扣下后,要交一笔钱取回自己的车辆,会给消费者带来时间和金钱方面的损失;第三,还可能影响有关部门的正常工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