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 新指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08  精品购物指南
  本期特别策划油攻略之3

  目前油价飞涨,我国许多地方汽车已开始使用天然气(CNG)、液化石油(LPD)、乙醇等替代燃料,更经济、耐用的柴油轿车备受关注,年内将在长春下线的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PRIUS(先驱)将国际新能源的潮头产品带到国人面前。新能源汽车从来没有离我们如此之近,让我们如此感兴趣。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2004年汽车总产量507万辆,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日趋突显。一是能源问题,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机动车的燃油需求量将分别达到1.38亿吨和2.56亿吨,供求关系将十分紧张。二是污染问题,我国大城市的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当前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只有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让发动机少烧油乃至不烧油,才是根本。
柴油车 私家车何时能上牌

  柴油轿车相对汽油车更节省燃油,其本身的构造也使后期的维修成本相对较低。去年一汽大众的柴油车在“千里穿越,挑战极限“沙漠赛事中,以一箱油行驶1952公里和“穿行城市”竞赛中一箱油行驶1793公里证明了柴油的节油功效。

  柴油靠压燃,省去了高压点火线圈、缸线、火花塞等构造,构造简单,故障率低。据统计欧洲许多国家柴油车的普及率已超过40%,在使用中节约养车成本欧洲也不例外。

  柴油车好处是低速扭矩大,省油,缺点是高速动力较弱,噪音略大。但在汽油价格一路飚升的今天,开辆柴油轿车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柴油车销售价格目前一般比汽油版贵5000~10000元,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等厂家均有成熟的产品,在出租车市场上有的已经跑了三四十万公里,颇受司机欢迎。柴油价格比汽油略便宜,北京油质没有问题,外地不好说,比汽油更加令人不放心。

  在北京柴油车现在还不能上牌照,想把它变成您的爱车宝宝还需时日。相信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混合动力 年底能开 身价待估

  定义 有两个“心脏”

  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有两个,俗称两个“心脏”。一是内燃机,一是电机,混合产生动力。这种汽车载有一块巨大的电池,能够储存司机踩刹车时产生的电力,之后用于驱动汽车,从而达到减少污染和节约汽油的目的。其主要优势在于,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相结合,可以加大马力并提高燃油的经济性。混合动力汽车依然以汽油作为燃料,在推广和使用中不会涉及加油站的基础设施的改变。

  政策 国家标准10月1日实施

  国家标准委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我国第一批共6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将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首辆国产混合动力车年内将上路行驶。

  混合动力标准是混合动力车在国内上市销售前进行检测的依据。据悉,因丰田的混合动力标准很多就是国际标准,中国的新标准采用了部分丰田混合动力的制造标准。

  现在我国没有混合动力的国家标准,混合动力车在国内包括安全等方面的测试没有标准依据,这样即便新车下线,也无法销售。

  产品 国产PRIUS 好产品难定价

  丰田汽车和一汽集团于去年10月签订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PRIUS(先驱)的协议,将于今年底在长春下线,年内投放市场。

  丰田PRIUS是一直在日本、欧洲和美国市场稳步扩大的混合动力车型,目前PRIUS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价格为20295美元。其在城市中每升油可行驶大约25.5公里,在高速公路可行驶21.5公里。PRIUS在中国将主要面向环保意识强、重视科技、追求前卫时尚三类人士。

  PRIUS无疑是国人能最先享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成熟,节能环保。眼下最关键的是其身价几何?到底卖多少钱,我们能承受,我们能安然享用呢?维护保养容易吗?只有等到它卖那天,我们才知道。
  氢燃料电池车 Sequel最具高科技含量

  通用汽车最新一代燃料电池车Sequel集合了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轮毂电机等多项全球领先技术,在实际驾驶性能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区别于以往概念化产品。Sequel去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亚太地区。

  乙醇汽油 可直接加油危害不大

  所谓乙醇汽油,汽油与乙醇的比例为9:1,现有的汽车均可使用,无需改装。目前北京没有乙醇汽油,但如果您开车到河南境内,便不得不尝鲜了。

  普通汽车加乙醇汽油没有太大危害,但因乙醇比汽油的比重大,原先加纯汽油在油箱底部沉淀的些许杂质、水等可能被乙醇带到油路内,易产生积碳等。但偶一为之,不必太过担心。

  乙醇汽油价格比北京的93号汽油4.26元要便宜0.1元左右,行驶里程、动力表现等与纯汽油没有太大区别,普通驾驶者基本感觉不出差异。

  链接

  什么是新能源

  与传统燃油车辆相比,新能源汽车或称清洁汽车的典型特征在于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按照所使用的燃料和驱动方式不同,可以划分为电动汽车、燃气汽车、改良燃料汽车、醇类汽车以及其他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种类

  从操作层面看,当前国际上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混合动力车、柴油车、燃料电池车。从各国产业发展和使用情况看:日本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其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技术和产品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代表企业为丰田。而欧洲以柴油汽车为主,美国则更关注燃料电池汽车。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当前以混合动力车为主。

  节约油费抵不过高车价

  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具有超低排放水平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但混合动力汽车的售价相对昂贵,一般比普通车型高出4000~5000美元。对消费者来说,使用混合动力车节省下来的油费不太可能弥补这笔差价。这样算来,混合动力汽车在高油价时代也算不得非常经济。

  未来成本降到5万美元

  目前燃料电池车成本太高,仍难普及。有报道称到2015年丰田计划把燃料电池的成本从100多万美元降到5万美元,2010年以前大批量生产是不可能,原因在于燃料电池成本太高,还要改进技术以增加燃料电池的蓄电能力。本田汽车公司认为到2020年,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是5%,本田汽车公司正在努力降低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从而使其与传统车相比更具有竞争性。

  混合动力丰田年销15万辆

  丰田在一系列车型上推出了新款发动机,如鸡蛋形状的PRIUS、面向大众市场的佳美和面向高端市场的雷克萨斯(Lexus)等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丰田汽车一年大约销售15万辆车混合动力车。本田汽车迄今为止推出了包括思域在内的三款混合动力车。自1999年下半年首台混合动力发动机上市以来,在全球售出了大约10万辆混合动力车。

  国内企业奋战新能源

  华普汽车是民营企业,但也在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和生产上有所作为。

  目前正与同济大学展开合作,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开发。计划将分三阶段进行:一、预计到年底,把理论研究的可行性变成产业化的可行性。11月的上海工博会上,华普汽车的展位将首次展示混合动力功能展示样车。二、预计到明年6月,完成产业化工程分析及研究。届时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我们的混合动力工程样车将亮相。三、产业化应用阶段,预计到2007年,将呈献小批量试制和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能推出节能、安全、环保的产业化混合动力轿车。

  本报记者 李味桔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