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盘商推动联盟 大型运钞车市场烽烟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43  新浪汽车
底盘商推动联盟大型运钞车市场烽烟再起(图)

奔驰AXOR防弹运钞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在用大吨位运钞车的报废年限的到来,人民银行大型运钞车订单成为运钞车生产企业争夺的焦点。围绕着如何赢得定单,运钞车生产企业、底盘供应商之间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的关系。运钞车企业对底盘具有充分选择权利的同时,又希望独享优质的底盘来源;而底盘供应商在保证销售的同时,又希望寻求量的最大化。各种合作方式在促成用户购买的最终意愿上达成了高度的共识。运钞车行业的重量级企业重庆金冠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金冠)和跨国卡车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在中国人民银行项目上达成了成功的合作。

  2005年7月29日,重庆金冠举行了隆重的“人总行首批奔驰运钞车交车仪式”,将13辆SL5171XYCEH大型防弹运钞车交给人民银行,来自人民银行北京、长春、武汉、厦门、石家庄和杭州等6个分行的驾驶员现场验车接收。这是人民银行购进的第一批由奔驰AXOR 1828底盘改装的具有防弹功能的大型运钞车。

  参加验收及交车的各行负责人及驾驶员反映,这批车辆最大亮点在于发动机功率大、轴距合理、操作及转向灵活、方便存放,由于采用了空气悬挂底盘,可以适应各种装卸情况。

  梅赛德斯-奔驰的在位优势

  目前,人民银行在用的500辆运钞车是在1995年进口的奔驰卡车,型号为奔驰1117和1517。这批车只是普通的厢式货车,没有防弹装甲。载质量11 t的运钞车没有防弹装甲,在今天来看是不可思议的,但在1997年4月公安部颁布《专用运钞车防护技术条件》行业标准之前,此事非常正常。后来,银行系统的人笑用“用拉可乐的箱子来拉人民币”来形容那个没有防弹装甲的运钞时代。但是这批车的运行状况非常好,代表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来提新运钞车的车队刘总介绍,他亲身经历了老奔驰卡车在人民银行使用的过程,这些车性能好、速度快、驾驶非常舒适,只是到了使用年限,虽然十分不舍,但也只能强制报废。由此只人民银行就形成500辆大型运钞车的市场需求。

  而人民银行中几百名开着奔驰运钞车的驾驶员,已在无形之中成为奔驰公司非常宝贵的财富。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批奔驰卡车服役人民银行开始,奔驰公司和人民银行就对其驾驶员进行了长期的培训,使人行系统拥有了一支稳定的具有良好驾驶和维修保养习惯的驾驶员队伍。这种在实际使用中对奔驰卡车性能的熟知和操作的规范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说,在同样的条件下,奔驰卡车在人行系统中比其他进口品牌卡车多了一份10年积攒下来的信赖。

  站在巨人肩上的重庆金冠

  载质量为5 t至8 t的大型运钞车,主要用户为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2000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采购了两批国产大型防弹运钞车,第一次有6家供货商,第二次削减到4家,主要采用的底盘有奔驰、沃尔沃、五十铃和日产柴。重庆金冠由生产小型防弹运钞车起家,2000年开始生产大型防弹运钞车,2001年开始为人民银行生产运钞车。作为人民银行2次大型运钞车采购的供货商,重庆金冠对人民银行用防弹运钞车的可靠性、改装工艺、整车性能、排放要求以及车辆主被动安全性方面的要求了如指掌,在车辆的配置上也力求精益求精。

  2002年,为实现大型防弹运钞车类产品的技术升级,金冠积极寻求与底盘企业的技术合作。2003年,重庆金冠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在中国用德国原装进口的奔驰底盘改装生产大吨位防弹运钞车。戴•克公司在改装技术和培训上给予重庆金冠鼎力支持。同年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作为戴•克公司的参展展品之一,重庆金冠生产的第一款由奔驰Atego底盘改装的防弹运钞车正式面市,受到了业界和媒体的极大关注。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款防弹运钞车达到了国内技术领先水平,是一款走高档化路线的防弹运钞车,代表了大型防弹运钞车的发展方向。

  在安全防护技术方面,重庆金冠以其技术研究所为研发基地,在防弹运钞车的核心技术中防弹材料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他是在国内第一家使用等离子防弹材料的运钞车生产企业,该材料完全满足公安部B级防弹要求。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保证车辆防护性能的前提下,降低车辆自身质量。另外,数字监控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是金冠运钞车的一大特点。可安装意外开启声光报警系统、组合式监视系统等设备,相当于为驾驶室内的驾驶员和护卫人员安装了第三只眼,可以随时对车厢后、车厢内的情况及时的、不停车的监控。而遥控熄火、大功率报警器等配置能够有效防止盗抢,震慑犯罪分子。

  据奔驰系列运钞车项目负责人陈国钧介绍,到目前为止,金冠已经为人民银行、农行等改装了20辆奔驰大型防弹运钞车。目前,正在改装的3辆奔驰Atego防弹运钞车将在8月底交付用户。

  走过2003年运钞车市场的需求淡季,运钞车生产企业和底盘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底盘供应商、运钞车改装企业在各自的行业中难分伯仲,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取得胜利,需要智慧、需要创新。争夺行业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以最具竞争力的形态出击市场是获胜的关键。

  恶性抢劫案件的发生使以货币为主要经营产品的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花钱买安全”成为行业的共识。在安全防护设备购置费用中,每年购置运钞车的花销至少在10~20亿元以上。谁能切下防弹运钞车市场的大块蛋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