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汗血马--试驾马自达RX-8(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9  车主之友

  试驾RX-8是在距马自达广岛总部有些距离的马自达三次试验场,我们的试车并没有进入到它的高速环路,而是长度为3km的模仿世界各地路况的试车道中,地势起伏,连续弯路极多,路面复杂。而我们试驾的车型也一律是日本规格的右舵车,虽然初上车时有些不适,但RX-8很快便给人以信心,随着陌生感的消失,RX-8的跑车本质便爆发出来。

图为马自达RX-8外观图片

  RX-8的操控性能非常优秀,方向盘感觉十分清晰,无论你用什么样的速度去过弯,你都能非常准确地感知车身整体姿态的变化,轻微的转向不足时,它的尾部会用些小的“摆动”来迅速将车身摆正,为你加油出弯或者再次入弯做好准备。它的动作非常灵敏,而且车身姿态的控制也恰到好处,甚至可以让你非常清晰地感知4条轮胎抓地力的变化。在连续的S弯路中,RX-8的悬架对车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使4条轮胎保持了很好的循迹性。

图为马自达RX-8座椅图片

  良好的路感对于一部优秀的车子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一部跑车而言,RX-8优秀的操控能力首先来源于它50∶50前后轴负荷分布。它通过新一代更轻化的RENESIS发动机和独特的底盘设计达到了这一点,这使它具有了对更强调操控性的跑车来说非常理想的中性转向,而且为了达到这一目标,RX-8将驾驶席推到了正好位于前后轴中间位置。RX-8的转向还采用了电动助力的方式,这在跑车中并不多见。因为电动转向过于灵敏,会使路感不清晰,而在RX-8,它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方向指向性非常明确,在进行激烈操控时,感觉相当顺手,并没有像轿车电动助力转向那样不易控制,这更有利于车主的日常驾驶。从这些细节的追求,我们可以感受到马自达的努力。

图为马自达RX-8内饰图片

  RX-8最大的亮点是它配备的马自达新一代RENESIS转子发动机,它放弃了上一代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方式,而采用了会使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为平顺的自然吸气式,并且采用了双转子结构,它的排量标法很特别:0.654L×2,由于它的工作原理与普通的冲程往复式发动机有根本的区别,所以它的动力输出大概相当于往复式四冲程发动机中的2.6L的排量。它的最大功率是170kW(8 200r/min),最大扭矩211N·m(5 500r/min)。

RX-8的发动机输出很平顺,油门响应感极强,图为马自达RX-8发动机图片

  RX-8的发动机输出很平顺,油门响应感极强,最高转速可以达到9 000r/min。这款转子发动机的魅力在于其动力输出范围相当广阔,起步时的3 000r/min可以提供让车子蹿出去的扭矩,而到7 500r/min以上时也不会让你感到动力的枯竭。这款发动机的声音在所有跑车中绝对算得上温柔,但你不要被它的表象所迷惑。只要你敢不停地踩下油门,RX-8绝对可以给你想要的刺激感受,而且源源不断,使人感觉它的动力似乎深不可测。9 000r/min的实力加上6挡密齿比的变速器设计,使你时时都可以体会到RX-8的驾驶乐趣,会让人想到传说中的汉血宝马,日行千里,而且可以连行数月。这种动力的匹配似乎更适合于车主的日常驾驶,虽然在6 000r/min换挡会使你有御风而行的持续自由感,但即使在城市中穿行时,你可以将它的挡位放在2挡,体会从2 000r/min到8 000r/min带给你的轻松感觉。这也许就是RX-8的追求,除了跑车的快感外,它更注重日常驾驶的轻松和舒适感。

  RX-8对于跑车设计的革新除了采用独一无二的转子发动机提供动力以外,对开式四门设计是马自达RX-8向传统跑车所做的另一项重大革新。容纳4个成年人是RX-8的最重要的设计目标之一,而4门4座是最方便的解决之道。但挑战来了,与轿车一样的常规设计会威胁到车子的运动感,而且对车身的布局与前后重量配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聪明的马自达设计师们想到了解决措施——采用自由式前后门对开系统将铰接的前门与铰接的后门结合在一起,而取消B柱,这样的设计除了突出RX-8的跑车外形特征外,还提供了极其宽敞的、开放式的开启角度,无论从哪一侧进入车内都非常容易。当然这种天才式的设计也还存在遗憾,那就是后门无法单独开启。好在RX-8的前门开启很轻便,在实际应用中进入后排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为了解决缺少B柱而带来的车身刚性减弱的问题,马自达为RX-8开发了一条纵贯车厢中部的加强梁,并配以加强的侧围框和位于后车门里面的侧撞保护杆,它可以充当B柱的作用。这使RX-8的车身刚性大大加强,并且帮助RX-8在日本NCAP的全幅正碰撞试验中获得了最高的综合得分。在美国(USNCAP)的碰撞试验中被评为五星,在欧洲(Euro NCAP)则为四星。

  RX-8的外观设计继承了RX-5和RX-7的马自达跑车的独特外观。流畅的线条从前进气口经过车身一侧向行李厢盖三维方向延伸,给人一种动态的、标志着RX-8性能潜力的印象,低底盘和短车身、大扭矩是所有跑车的设计特征,而RX-8的4门设计也让人有此感觉,是难能可贵的。它在加上后扰流板后的风阻系数为0.30。有意思的一点是RX-8的后雾灯的形状,“圆三角”的造型正是转子发动机的核心—转子的形状。

  RX-8的内饰设计中颜色基调突出了红色,三种大的仪表(转速、速度、水温表、油量表、挡位指示等)结合成仪表群,读取方便。跑车座椅更适合于亚洲人的体态,给予驾驶者良好的支撑和包裹感。与其他跑车不同的是RX-8具有更多更方便的储物空间 。

  RX-8优秀的操控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构成了它作为纯粹的跑车的驾驶乐趣。而4门4座的轿车化设计和诸如电动助力转向,触手可及的操纵按钮和乘客舒适性又赋予它日常驾驶的方便性和轿车化的享受,如此构成了RX-8的独一无二。它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比RX-7好得多的销售业绩,投产两年便获得了11万辆的销售。而RX-7 的最终版本在10年生产周期只卖出了4万多辆汽车(RX-7的全部车型累计销售81万)。目前,它已登陆中国,而一汽轿车针对转子发动机的所有技术培训和维修备件都已到位。并且厂方将提供3年或6万km的品质保证,连定期保养都是免费的。此举应该也能大大增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更何况,它还会有比其他跑车更具竞争力的售价。

  文图:大卫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