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年薪30万招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8月23日至25日,“首都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会”将在民族文化宫举办。记者从“首都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会”组委会了解到,此次成果展示会,主要目的是“树人才新观、展百业技能”。其中,内容包括以中心展区、企业及高技能人才展区、再就业展区和技工学校展区四个板块为主的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以及职业培训信息发布与推介和高技能人才风采报告会等活动。

  北京技术工人只有12万

  西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明山认为,目前职工队伍中“四多四少”的现象困扰着企业。即:初级技工多,中高级技工少;大龄技工多,青年技工少;传统技工多,现代技工少;单一技能的多,复合技能的少。而其中还掺杂着通过短训、速成或花钱买职业资格证书的杂牌军。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至少缺口8万高级技能人才。北京市对技能劳动者和技师、高级技师的需求将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高级技工在北京大面积短缺。

  作为需求技工的一大领域,汽车制造业面临着“技工荒”。相关的调查表明,到2008年前的几年中,北京汽车制造业每年仅中职人才缺口就达2700多人。而据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联合公布的《紧缺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汽车维修人才的需求量在两年内至少存在80万的缺口,北京在数量和质量上需要提高的人才估计不下10万人。

  北京现代汽车人力资源科科长赵耀平表示,北京现代今年4月为第一工厂招聘了1000名技术工人,其中高级技术工人占到了三分之二,迫切需要的是汽车研发人员、制造流水线上的技术工人、四五位技术总监年薪在30万元左右。

  赵耀平透露,由于北京地区比较缺乏熟练的高级技术工人,他们不得不到处招募人才,招聘1000人的计划,从去年年底招聘工作开始进行,一直持续到了今年4月才彻底结束。

  据了解,北京现代将在2006年年底为第二工厂招聘技术工人,初步计划招收800到900人,也是以高级技术工人需求为主。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特点非常明显,包括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这几个专业在开发区属于主导产业,人才需求非常旺盛。数控技工、加工中心操作工、车工、钳工、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焊工等覆盖面广、通用性强的高技能人才,在这里很抢手。

  另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里的一些高新企业也缺乏高级蓝领包括剪刀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维修电工、钻床工、机修钳工、日用化学品生产工、高级车工等等。其中,剪刀工年薪10万元,仍然吸引不来合适的人才。

  报酬偏低难以吸引人才

  团市委企业部副部长张彤表示,现在虽然有些汽车修理公司的技术总监可能月薪也超过了10000元,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仅从北京市目前的技术工人整体收入水平来看还是偏低的,所以难以形成激励机制,所以造成了技工人才缺口相对较大的现实情况。

  据了解,为解决技工待遇低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与人事部门共同研究,人事局发文明确,技工工资待遇要与技能水平挂钩。高级技工可享受大专待遇,技师可享受工程师的待遇,高级技师可享受高级工程师待遇。但据记者调查,这些文件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企业的情况并不太好。特别是在民营、合资等企业中,技工工资多少总受学历要求限制。工资待遇过低的事实,造成很多年轻人不愿去学技术、做技工的主要原因。

  记者对汽车修理行业的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很多公司在技工薪酬给付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一个普通维修工的月薪为1200元—1600元,各种福利保障也很难到位。而上规模的大型汽车维修公司多是正规学校培训毕业的人才,薪酬相对较高,初级维修工的月薪在1500元—1800元,中级工的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2500元。

  赵耀平表示,目前北京现代的高级技术工人平均月薪在3500元左右。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某些汽车维修企业里的高级技工底薪在6000元以上,但懂得更多专业知识和新技术、擅长维修新型车和进口车的技师人才相对来说还是很少的。

  今年3月,在北京的高级蓝领专场招聘会上,有些熟练工种的工资已超越白领,最高达8000元。

  信报记者 郑江 王晓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