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到家 心未归 西部亲历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18  新浪汽车
人到家心未归西部亲历记(4)

车行雪域高原

  第七天(05年5月4日),晴,晚上大雪。

  出发参观50多公里外的巴格玛尼墙。打听到路太烂,轿车没法通过,我们就只开一辆越野车,又在县城租一辆微型面包车同去(租金180元)。车行至扎溪卡草原,果然泥泞加坑洼,有些地方简直就是沼泽,不仅考验车辆性能,而且考验驾驶员技术。途中看见一辆丰田帕杰罗深陷在泥潭中动弹不得,原来是《四川画报》社的车,听说后来花1300元请一辆当地的大货车拖到县城修理去了。

  我们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一段水坑加稀泥烂路,微面过不去,而越野经过扎陵湖教训,也不敢再冒险。这里离玛尼墙还有几公里,无奈,只有开自己的“11号车”,走呗。幸喜走不多远便遇见两辆小四轮拖拉机,而且是空车,真是救星降临!讲好价,一人10元,包来回。拖拉机的确厉害,再凹凸不平的路面,绕也不绕,只管开过去。但苦了我们这些乘客,坐下来屁股颠得生痛,站起来东晃西摇,生怕被甩出车外,而且泥浆溅了满脸满身,一个个灰头土脸。好不容易到了玛尼墙,有人直冒杂音:“不要说啥子‘途乐’、‘霸道’,还是拖拉机最‘霸道’。我看今后到这些地方再不要开越野车了,还是开拖拉机来最管用!”引得一阵哄堂大笑。

  巴格玛尼墙厚2—3米,最高处3米,全长1.6公里,为藏区最长的玛尼墙,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是信徒们用一块块刻着经文的石片堆砌而成,每隔一段还有数座佛塔相连,而且墙体密布大大小小的“窗洞”,里面供奉着精美的石刻彩绘佛像,蔚为壮观,与著名的敦煌壁画相比,除了画幅面积较小外,其艺术表现力毫不逊色。真是一座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宝库,人类信仰的巨大精神力量产物。它无语而立,与日月同辉,令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感到灵魂的强烈震撼和内心的深深折服。要不是拖拉机司机再三催促,我们真会在这里呆到天黑。

  石渠还有一处世界奇观—松格玛尼城,是当年格萨尔王领地上保留下来的遗迹,可惜路远(距县城80多公里)难走(必须骑马或步行),我们时间不够,只得留下遗憾,也给下次再来这里制造一个理由。石渠,美丽的太阳部落扎溪卡,为你祝福--扎西德勒!


  第八天(05年5月5日),晴。

  昨晚的大雪,又将高原装扮成了银色世界。小杨惊呼道:“这样的路哪敢翻山啊?”可是不走又怎么办呢?“五一”大假就要到期,我们回成都还有1000多公里的路程。车到山前必有路,走!路上银装素裹,北国风光。翻山时一段路面有雪(两三公里),好在车少,积雪未被碾成冰凌,路不太滑,最终有惊无险安全通过。

  中午12时,到达马尼干戈,这是通往德格或甘孜的分路口。在路旁面馆进餐,这是我们八天来第二次中午坐下来吃热餐。除了从成都出发那天外,我们每天午餐都是在车上或风景区啃干粮。虽然肠胃吃亏,但精神却得到收获。往德格方向12公里便到了座落在海拔4500米的雀儿山东麓的新路海,相传这是格萨尔王的爱妃珠牡深爱的海子,藏语名为“玉龙拉措”即“珠牡倾心的神湖”。真是一块风水宝地:雪峰环抱,松柏翠拥。公路旁、山坡上、河滩里,星星般散落着许多岩石,小如面盆,大如房屋,都刻上了彩色的藏传佛教经文,好像无数双眼睛凝望着苍天,祈求平安吉祥,让人肃然起敬。一碧万倾的湖水好像姑娘清澈的眼波,让人看着感动得直想流泪。坐在湖边,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和身旁牛儿低头吃草的声音,心绪也如湖水一般宁静。时光仿佛凝固,过去、现在、未来都不复存在。粼粼波光中,可看见了自己的前世今生?

  14时50分,依依不舍离开新路海,跌入红尘。返回马尼干戈,沿317国道(川藏北线)经甘孜、炉霍再转省道抵达道孚,已是夜幕降临的20时左右。想到这次出来一路辛苦,明天就要回到成都了,今晚还是犒劳犒劳自己,于是选择了城里最豪华的一家酒店--亚拉大酒店住宿,标间200元。


  第九天(05年5月6日),阴天有阵雨。

  今天主要任务是赶路,一早从道孚出发,经八美、塔公、新都桥进入318国道(川藏南线)。新都桥有“摄影家的天堂”的美誉,尤其是金秋时节,黄叶、小桥、流水、藏居等,构成了一幅幅绝佳的美景,不知累苦了多少相机的快门!而春天的新都桥,则另有一番风韵:路旁高大的杨树新叶茂密,颜色鹅黄透红,生机勃勃;溪水清澈,奔流欢歌。雨中,翻过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便是“跑马溜溜的康定城”。稍作休整,继续赶路,经泸定、穿二郎山隧道、过天全、雅安,上成雅高速公路,一路飞奔,傍晚19点50分回到灯火阑珊、车水马龙的成都。

  此行共计9天,行程3898公里。

  人已到家,心却未归。灵魂已变成浩浩长风,时刻吹拂过天高地阔、苍莽雄浑的高原,追逐蓝天上的片片白云,拥吻海子中的朵朵浪花,在广袤的荒原狂奔,在巍峨的雪山飞跃,因为--那里才是我精神的真正家园!


  新浪网友:杨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