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美来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24  汽车族

  两个老编,一个已是福美来用户,一个很想加入到用户行列,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试驾海马汽车新推出的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轿车,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相约共同来到海马汽车的故乡,美丽的海南岛。

  称老编并非有任何托大之意,只是在圈内混迹多年再自称小编难免有装嫩之嫌。既然有两位资深编辑同时看上了福美来,至少说明他是一款值得关注的车型。本文就是想从两个人不同的视角,把对福美来的印象向读者做一次汇报。看一看当初选福美来的原因,两年来车型的变化以及现在对福美来的看法,我们姑且称做福美来的“前世今生”吧。

  熟悉身影

  13.36万元能买到的车型现在我们应该可以举出很多,但在两年前,它是我买下自己的爱车福美来1.6MT的价格,在我看来,当时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价格。海南马自达做为海南省的龙头企业,一直在国内的汽车市场打着高性价比的大旗。对于消费者而言,仅仅有价格上的优势是不够的,成熟的品质、良好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才能赢得更多的用户。正是因为这些,才使我成为了福美来1.6MT的第一批用户,时至今日,我的车已经超过了5万公里,可以说福美来的表现还是令我十分满意的。

  近日,福美来1.6新动力自动挡车型上市了,售价为:1.6AT豪华型——13.86万元,1.6AT舒适型——12.76万元。如果换到现在,我的钱可以买到自动挡的车型了。不过,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早已为我们所熟知,也没什么可说的了。既然价钱低了这么多,而且又增加了诸多的全新配置,我真是急不可耐地想看个究竟。我想知道随着国产化率的不断增加,整体的品质下降了没有?操控性能是否依然出色?动力系统有了怎样的提升?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了海南,走进了位于海口的福美来大本营。

  当我看到那么多的“亲戚”整装待发,那种亲切感真实难以言表。在厂方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采用的是全新马自达原装1.6ZM发动机,匹配了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保证了在高转速时依然保持高扭矩输出。最大功率达到了96.2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140.2牛米。这些数据并不是我最在乎的,我只是想快点开上这部车。终于要出发了,我先对外观进行了认真的审视。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在灯光环节进行了处理,尾灯采用了镭射圆形主光源,亮起时整个尾部更加立体厚重。另外,两个后视镜镶嵌了两条精致的转向灯,使原本有些沉闷的外观多了几分活泼灵动的感觉。

  坐进车内,首先,与我亲密接触的就是真皮座椅,皮料并不算上乘,但做工非常精细,能迅速提升汽车的豪华品质,且方便清洁。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比我的车的塑料质地更有手感,白色的仪表板多了几分运动感,视觉效果也更加分明了,只是关门时,警示灯不如原先清晰。排挡采用的是和原1.8AT车型相同的元件,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关门时注意到了门下的迎宾踏板,反射着荧光色的323字样。我最中意的当属后备箱开启按钮和后遮阳帘了。了解福美来1.6MT的用户应该很清楚,每次开启后备箱时那个与油箱盖按钮紧密相连的拉杆,不但提拉力很大,而且经常会误把油箱盖打开了,甚至有的时候没留意就开着油箱盖跑了几天。现在的后备箱按钮就安排在雾灯旁边,方便。后遮阳帘应该说是给用户带来更多实惠的配件,使整车在人性化方面更进了一步。开启音响,传来的依旧是清澈的音质,前门角窗上新增加的两个小喇叭,使声音更加立体,6碟吸入式CD已经成为了豪华型的标准配置。

  上路了,福美来的悬挂系统一直是可圈可点的,感受他的操控性自然是我的钟爱。重踩油门,伴着发动机的轻吼,车速表很快指向了100公里/小时,福美来1.6AT很快向我证明了自己的稳固实力。但当车速超过140公里时,车身前部出现了轻微的不稳,可能别人不会在意,但我的感觉应该是很准确的,因为这和我每天都开的那辆车确实有着一些不同。后来就此事仔细追问了厂方的专家,原来,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路况的需要(加强车辆的通过性),海马在日本马自达的协助下,将原来的底盘进行了调高。这样就改变了原有的空气动力学,由于悬挂的升高,增加了车辆行进中空气对车身的举升力,造成了车子在高速行驶时出现轻微的飘移。在中低速时福美来1.6AT依旧十分出色,准确的寻迹性使他在弯道上和紧急变线时优势尽显。

  为什么会选福美来

  选择福美来的冲动是在1.6升自动挡新动力系列出现后,但对福美来的好感却源于数年前。在2003年度车型评选过程中,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福美来,当时是一辆1.8升自动挡车。

  那时经过两个星期的考察和评比,我觉得福美来有三个方面的主要优势:1.合适的尺寸:福美来车内空间特别适合中国的5口之家,外部尺寸也小巧玲珑。这里,内部尺寸是关键,能舒适地坐下4个成人加1个小孩。合适的概念在于以普通人的消费和观念为基础,乘员的舒适度在一个合理的尺度上,通俗地讲就是不能过分拥挤,也不能过于奢侈。2.精致的工艺:在那一界年度车型评比中,福美来的工艺品质得到了一致的赞赏。3.良好的操控性:福美来在同级别车型中的操控性突出,是该车的卖点之一。

  当时的福美来,就车型本身,已经具备了冲击年度车型大奖的能力。对其质疑的声音主要针对其他因素,如厂家实力就是一些评委不能对其坚定不移的原因之一。一年后,当我首次来到一汽海南马自达工厂参观采访时,发现海马不但是一家有一定实力的生产企业,其发展的后劲也值得钦佩。那时海马正式推出了1.6升车型,但只有手动挡配置。

  海马汽车在2002年推出1.8升福美来,2003年把车型系列扩展到1.6升后,最大的举措要属今年的1.6升新动力系列(在1.6系列中首次增加自动挡车型)的面市了。鉴于历史遗留的对福美来系列的好感,当有消息海马要出自动挡1.6升车型后,我就开始了对他的关注。除了上述对品牌的认可外,自动挡车型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中穿行的那份轻松让我心动。而且,在家庭拥有两辆汽车的梦想还比较遥远时,一辆车要肩负很多的重担。如对于刚拿到车本的家人,自动挡车型很容易让人上手。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以现有福美来的定价,当时猜想自动挡车型售价应该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事实正是如此,也许当你看到两款自动挡车型12.76和13.86万元的价格时并不会感到十分惊喜,但当你知道就连最低级的舒适型仍拥有真皮座椅时,我想,你一定会感到满足。在相同的价位下,福美来1.6升自动挡车型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配置,在低档的舒适型上,我们可看到自动空调、CD音响、后窗遮阳帘和发动机防盗系统,高档的豪华型主要增加了电动天窗、6碟CD、倒车雷达等装置。

  在正常行驶车速下,福美来新动力系列保持了以往路感较好,转向控制精细的特点,悬架过滤路面振动的能力也不错。自动变速器是马自达公司的原装产品,与同是原装进口的发动机在换挡过程中的匹配良好。整车的加速能力尚可,但加速响应一般。在一段高速公路上,我们把车速从80公里/小时加速到150公里/小时,发现动力供应稳定,中间没有明显的断点。车速增加到160公里/小时后变速器还会有一次跳挡,这时发动机转速在4000转多一点,再往上加速就变得困难了。

  总的来讲,福美来还是一款不错的小车,尤其是近年来他有更强调性价比的趋势,对于一般消费者的感觉可能就是花钱越来越少,配置越来越多。

  (林扬、周巍 /文 周巍 /图)

  福美来1.6新动力AT系列

  车型:轿车

  发动机型式:I-4, DOHC ,每缸4气门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排量(ml):1598

  最大功率(ps/rpm):96.2/5000

  最大扭矩(Nm/rpm):140.2/4000

  变速器:4速自动

  悬挂(前/后):麦弗逊/多连杆

  制动:通风盘/盘式,ABSEBD

  长/宽/高(mm):4365/1705/1410

  轴距(mm):2610

  座位数:5

  上市日期:2005.6.22

  价格(万元人民币):12.76(舒适型),13.86(豪华型)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