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承成熟--试驾福美来新动力1.6AT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02  汽车与驾驶维修

  福美来,海南马自达的得意之作,自从2002年上市至今的四年来,以其高性价比的优势成为众多家庭消费者的首选,并带动了整个中级车市场的扩张。为其后上市,并与福美来并称“新三样”的凯越伊兰特创造出良好的市场氛围,也正是由于福美来,国内才有了中级车的市场空间。在“新三样”之中,成熟的质感成为福美来区别于其他两款车型的标志。这在购车日趋理性,消费者不再对新车的噱头趋之若骛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单纯从排量来看,在中级车中1.6 L的排量显然更能博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能否在这个排量的车型上做足文章,对提升市场占有率举足轻重。于是便有了福美来1.6AT在原有福美来1.6手动挡热销的基础上从容补位。

  6月16日,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全新上市,分别是手动舒适型(售价11.36万元)、手动豪华型(售价12.86万元)、自动舒适型(售价12.76万元)和自动豪华型(13.86万元)。这其中福美来1.6AT的全新登场显得尤为重要。

  6月22日~25日,记者在椰岛海南试驾了配备新动力的福美来1.6新动力AT,其新型1.6ZM发动机与新型4前速自动变速器的优异表现和完美匹配,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说采用的是全新的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但其优异表现足可以用成熟来评价

  福美来1.6AT豪华型采用全新马自达原装1.6ZM发动机,并配以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即便在高转速下依然保持高扭矩输出。最大功率达到71 kW(5000 r/min),最大扭矩达140.2 N.m(4000 r/min)。为了更好地发挥全新发动机的强劲动力,福美来1.6AT豪华型自动挡车型搭配了经过全新改进和调校的马自达原厂4前速FDT9自动变速器。经过优化的速比,变速箱换挡时的冲击有效得到控制。这款车起步平稳,可以明显感受到动力传递很流畅,起步加速快捷,油门响应很快。记者在从琼海到海口的高速公路上体验加速过程时,对发动机与自动变速器的完美匹配深有体会。在缓慢加速的过程中几乎感受不到升挡时的冲击,只有在急加速时才能明显感受到。

  全新ZM发动机采用的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技术,可以保证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时的扭矩,即实现可靠的动力输出。试驾中可以感受到加装了VICS的福美来1.6AT的新发动机在超车、缩短加速时间以及保证高速行驶时充沛的动力等方面非常实用。此外,福美来1.6AT豪华型采用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Immobilizer),可以杜绝非法人员复制机械结构相同的钥匙,甚至采用截波技术也无法有效破解密码,让人安心。

  细节决定成败,精工细琢之后方显完美本色

  虽说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车型在外观上没有太多改变,但其在细节上还是“别有用心”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带转向灯后视镜为福美来添加了成熟豪华的元素。在转弯时能够给侧面车辆提出警示,体现出人性化的细节考虑。新款镭射尾灯组倍增时尚动感。

  这款车采用了与普力马“新内饰系列”同样的温馨浅色内饰风格,可以让驾乘者很快从工作状态转为家居生活状态。前排双色真皮座椅设计,和控制台上深下浅的颜色风格以及与桃木装饰组件相结合显得十分精致考究。后排中间座椅伸缩式既可以满足后排人员的舒适需求,又可以保证倒车时驾驶席开阔的后视野。全新门饰板设计,整体观感立体效果强,四门内板加装大面积隔音垫棉,提升了整车隔音降噪效果。

  最基本的人性化是对生命的呵护,如果你不是别有用心地驾车,福美来1.6AT的安全性可以信赖

  福美来1.6AT车身部分仍采用马自达经典3H高刚性车身,并通过碰撞吸能区的优化布置,以及对加强筋等部位的加固,能够有效减少乘客在碰撞时所受的冲击力。被动安全性能方面,正面双SRS低压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侧防冲撞杆、三探头倒车雷达,配有ABSEBD四轮盘式制动系统等装置,都大大提高整车的安全性能。另外福美来采用前麦弗逊式、后TTL双天梯的独立悬架,使行车稳定性得到提升。

  本刊观点:

  外形:除了增加带转向灯的外后视镜和新款时尚尾灯的变化,福美来新动力1.6AT在外形上没有太多改变,其恪守中庸的风格得以继承。这一点对于大多数不喜张扬中国消费群体来讲很重要。

  内饰:仪表和中控台布局设计简洁明快,新风格的浅色内饰、改进型的门饰板可以营造出轻松的氛围,富有生活情趣,给人以家的感觉。同时内饰面料富有质感,做工细致。

  动力:加装VICS系统的技术升级ZM发动机,再配以新型智慧四前速自动变速器(FDT9),使动力输出顺畅,加速响应快。

  舒适:宽敞的内部空间和人性化设计制作的座椅让人倍感舒适。

  操控:配备发动机转速感应式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使路感清晰,转向动作精确,响应迅速,操控非常轻便,若能增加车身质量,并重新优化调校悬架系统,以增加高速时的稳定性则更佳。

  配置:在同档次同级别的车型中配置不是最全的,但已经足够了,若能增加电动座椅调整更为理想。

  安全:无论是车辆本身的防盗性能,还是更为重要的对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福美来都无可挑剔。

  油耗:在国内同级别同排量车型中,福美来良好的经济性有目共睹。虽说通常自动挡车型油耗相对手动挡要高一些,但与其他车型横向比较,其优势还是可以凸现出来。

  车手感言:福美来1.6AT是一款彻头彻尾的家轿,便于操控,舒适性与经济性并重。在交通情况日益严峻的今天,自动挡更具吸引力。

  福美来1.6AT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 365×1 705×1 410

  轴距/mm2 610

  发动机排量/L1.598

  最大功率/kW71(5 000 r/min)

  最大扭矩/N·m140.2(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4前速自动

  排放标准欧Ⅲ

  百公里等速油耗 /L5.5(60 km/h等速)

  本刊记者 窦志刚 郭华静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