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传动系和风阻看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22  新浪汽车

  汽车的传动系对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有重要影响。变速器档位越多,不但汽车换档平顺,而且使发动机增加了处于经济工况下运行的机会,有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因此现代汽车都趋向于5档或以上变速器,或者采用无极变速,保证在任何条件下具有使发动机在最经济工况下工作的可能性。在速度不变的情况下,接合高速档时,传动比小,发动机转速低;接合低速档时,传动比大,相应的发动机转速高。由发动机负荷特性可知,当发动机负荷相同时,一般是转速越低燃油消耗率越小。在一定的行驶条件下,传动系的速比越小,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越高,因此汽车的经济行驶都在高档位。为了在良好路面条件下以较高车速行驶,轿车在变速器内装置速比小于1的超速档,在车速相同的情况下,挂上超速档可使发动机转速比较低,相对也降低了燃油消耗。

  传动系的传动比包括变速器各档速比和主减速器比,在良好的道路上行驶选用小速比的主减速器可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但是,汽车上许多物体都有一个“临界点”问题,过头就会走向反面。主减速器比也是一样,过小就会使最高档的动力性过低,反而会使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变坏,因此一般设计减速器传动比都有一个范围,使得挂直接档时仍有较大的后备功率用于加速或上小坡。

  由于现代汽车速度的增高,汽车的造型对燃油经济性也有重要影响,车速越快影响越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风阻”。减小空气阻力主要是通过减少汽车的迎风面积和空气阻力系数来实现,一般而言迎风面积取决于汽车的体积,空气阻力取决于车身造型。为此,汽车车身紧凑化和流线型是提高燃油经济性的途径。目前许多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在0.28-0.3左右,对减少燃油消耗起到很大作用。通常而言,车身高度超过1.5米的汽车,其空气阻力系数比较大,与同类型动力系统的低车身汽车相比,不但行驶速度降低,而且燃油消耗量也增大。因此,空间、速度、燃油消耗量都是矛盾的组合体,只能求得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不可能有面面俱到的汽车。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科技节油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