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火枪手:导演日产第三市场复兴(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兼容NCIC和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的销售增长,让日产品牌在中国,初步趟过了本土化和血统论的“沼泽地”,日产在中国的下一步,面临的是如何保持这种平衡。宝马在中国已经有了教训。

  根据日产复兴计划以及180计划,日产在中国的下一步战略重心,会放在降低成本上,其核心就是“本土化+规模化”。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了要降低成本,我们在发动机和研发中心的项目上是全力以赴。”吉田卫介绍,东风有限的发动机项目将在明年2月投产,研发中心最快在今年底可建成。在产能扩张上,花都工厂的规模今年是18万,明年是27万,到2007年产销将达到30万辆。

  这样的规划,有些让人担心———本土化、规模论是否会偏离日产的品牌理念?

  2005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5%。实际上大家都清楚,这种增长是靠铺新车和日产在中国的低市场基数获得的。日产必须在合资公司之外,需要一个强大的,能够维护和营销日产整体形象的机构。

  实际上,无论是通用、大众还是丰田,中国区和合资公司之间孟不离焦的关系,是个普遍的事实。由中国(投资)公司主管政府公关、进口车销售和整体品牌推广,合资公司负责本土产品的生产营销,同时两者之间保持一定程度的粘连度,是大多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流行做法。

  也就是说,吉田卫在前面冲锋陷阵的时候,需要一个时刻为其提供品牌保障的人。据了解,日产下一步有可能对NCIC和东风有限两个董事会的日方成员进行调整,中国区总裁进入东风有限的董事会,东风有限的日方董事也有可能加入NCIC。

  对于自己是否有可能进入东风有限的董事会,石原忠志不愿意过早评论,“我是NCIC的董事会成员,东风有限也有自己的董事会,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也不知道,也许会发生这种可能性的。”

  根据日产总部的要求,已经成立的NCIC,职能不断得到扩充。日产汽车包括NCIC已经派驻人员常驻东风有限的研发中心,并通过零部件的开发和采购等工作,把中国纳入到日产—雷诺的体系中去。目前一部分国产化零部件已经开始实现出口。

  “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北美、欧洲总部的水平,20年之后将会和美国、欧洲相等。”石原忠志告诉记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