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火枪手:导演日产第三市场复兴(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属于吉田卫和宣岛

  要看日产的中国业绩,只要看东风有限的业绩,要看东风有限的业绩,只用看吉田卫的业绩。

  因为根据东风和日产当年的合资协议,日方负责东风有限的乘用车品牌,商用车品牌归东风。作为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的总经理,吉田卫的心情是日产中国业务的晴雨表。

  2003年7月到2005年6月的两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不景气的两年,东风日产的日子却过得滋润。今年7月,东风日产单月销售突破15000辆,从1月到7月底,累计销量突破8万,与去年同期比增幅达到135%。今上半年的总利润已经超出原来制定的计划。

  目前,东风日产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有四款。东风日产真正的成功,天籁的销售是个分水岭。

  按照一位同行的说法,天籁取了一个中国人认为雅致的名字,同时制定了一个符合中国人消费心理的价格———以29.8万元这个中档偏上车型的价格,推出了一款和奥迪竞争的产品。

  “原计划今年年底销售14万辆,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和任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感觉冲到15万以上问题不大。”吉田卫说。

  这样的预测并非空话。由于东风特殊的政府人脉和东风有限合资的深度,东风日产在政策上享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一定的关照。

  “关于车型的引进,有一点是之前大家不知道的,我们到2007年的车型引进计划,在全面合资协议时就定下来了,是中央政府一次批下来的。”吉田卫说,因为车型是一揽子定下来的,在制定市场计划时,东风日产花了很大的精力来做调研。包括人民币的调整、宏观调控等等风险,都在调研报告都中有分析。

  “虽然我们计划中有所准备,但人民币调整时间还是比我们预想的要早。”吉田卫现在回想起来还有遗憾。

  也许是巧合。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2%前后,宣岛幸久频频现身北京。6月27日,宣岛在北京嘉里中心宣布推出日产旗下最高档的车型“风雅”。而7月21日当天,宣岛再次出现在北京,为持续一个月的高端MPV车型“贵士”试驶活动做宣传。价格50多万的“贵士”,将在9月份正式在中国开卖。

  凭借东风日产和进口车的高曝光率,日产品牌在2005年年中,完全步入了中国车市的明星阵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