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火枪手:导演日产第三市场复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个男人一台戏

  2002年9月,吉田卫担任日产汽车公司中国事业室主管,开始管理中国业务。10个月后,对中国市场已有所了解的吉田卫,跟随中村克己进入新成立的东风有限董事会,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摸着石头过河。

  这位上智大学外语系的毕业生,在语言上颇有天赋。虽然只会说少量的中文,但是中国话大部分都能听得懂。这种适应能力,对他后来了解中国市场帮助不小。

  根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日产在中国的总销量已经达到77500辆,其中东风日产销售67000辆,同比增长75%,市场增幅行业第一。

  半年77500辆的销售规模,足以让日产从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准一流品牌阵营。更为让人唏嘘的是,东风日产计划今年产销14万辆。在通用大众等传统势力纷纷紧盯丰田,把其看作最大潜在竞争对手研究时,比丰田晚到一年的日产,年底很有可能在华产车上超过前者13万辆的销售计划。

  这一切,都是在吉田卫到花都两年后创下的业绩。“现在的成绩是在意料之内的,但依然让人感到欣慰和开心。”吉田卫说。

  比吉田卫整整大10岁,且几乎同时从日本总部调到中国的石原忠志,这两年一直还没有真正得到表现的机会,基本属于蛰伏的状态。不过据了解他的人说,外表随和的他,有着白羊座男人当机立断、速战速决的性格。

  在NCIC设立之前,日产在日本以外,只有美国和欧洲两个地区性总部,日产(中国)投资公司(NCIC)是日产的第三个地区性总部。NCIC成立后,主要职能的是品牌推广、政府关系、公共关系、知识产权保护和认证等方面。NCIC在上海、广州都设有分公司,上海主要负责设计职能和零部件出口职能,广州承担零部件输出,并对研发中心提供支援。

  虽然成立NCIC后,日产总部对石原并没有具体的业绩硬指标,但是随着管理职能的增加,以前还是日产幕后隐形人的石原,未来将更多地担任日产中国发言人的角色。

  日产对中国管理结构重新调整,对于宣岛幸久来说,却是一个复杂的局面。根据新出台的《进口车品牌管理办法》,明年上半年前,日产的进口车业务将从香港转移到NCIC。

  “进口车业务并入中国投资公司后,我们双方之间会有一些沟通和协调工作,希望效果是1加1大于2。”对于自己的未来,留着“一”字胡的宣岛表现平静。对于自己明年是留在香港还是搬到北京办公,宣岛付之一笑。

  三个处于不同层面的男人,正各司其职又都面临着未知的将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