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有千千结--我的青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3:33  新浪汽车
心有千千结--我的青藏

青海湖

  青藏高原一直是一个让我向往的地方,以前的条件没有机会去接近它,我们决定充分利用这个短暂的假期,探访这个神秘的地方。

  当我提出这个计划时,周围的人不约而同的提出反对。“这么远,你的车行吗?”“就你一辆车,没有救援多危险呀!”“那里的路不好走,你的车行吗?”劝告丝毫没有影响我的计划,我满怀信心。

  做完车子的保养,带着维修手册(这里可有遍布全国的维修点),加满油,给车打上蜡,做好出发准备。

  第一天早上4点打点行囊,伴着夜色走出家门,发动我的爱车,将里程表归为0,前方一切都是未知数。经过几天的准备我们正式踏上青海之旅。4:35驶上京石高速,杜家坎领卡,一路欢歌笑语,驶离北京。7:30过石家庄进入“京珠高速”向南,过郑州,走“开洛高速”开始向西翻越800里秦岭,经洛阳、潼关、渭南、临潼一路高速到达西安。路上车不多,第一天精神状态也好,吃吃玩玩,走走停停,晚上18:30到达西安市区,节日里缤纷的彩灯把整个城墙的轮廓勾勒出来,像个身着盛装的老人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迫不及待在老城边找个宾馆(标间120元间),放下行李进入西安老城的“长乐门”,沿着繁华的商业街向西,一直到达鼓楼,那里有一条回民小吃街。真的太热闹了!整条街人山人海,听说那里的羊肉泡馍和羊肉串经济好吃!一直耗到23:00才勉强平静下来,回宾馆睡下。(今天共行驶了1180公里的路程,北京-保定-石家庄-邯郸-新乡-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


塔尔寺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延昨天进城的“连霍高速”向东三十公里临潼出口,到达著名的世界级文化遗产:秦皇兵马俑。门票90元。景区包括3个俑坑,两个展馆。我们被眼前的宏伟景观深深的吸引了,拍照、录像,谁会想到这些都是出自5000年前,我们祖先的精湛工艺,深感中华民族的伟大。前方的路程还很远,11:00离开兵马俑,马不停蹄的驶出大门,继续上“连霍高速”向西一路狂奔200公里到达宝鸡市,接下来可就是400公里崎岖的盘山国道,陕西段路况比较好,在陕西段59公里处时,一卡车在隧道内发生侧翻,将整个路段堵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拥堵,在交警的疏导下,才进入甘肃境内。以后的路况不佳。路面被载重卡车压的支离破碎,坑坑洼洼。对我的GOL来说是场恶梦,但并没有辜负我对它的信任,保持70-80公里小时的时速。18:30才到达天水市,过天水市就驶上“天水高速”,路况非常好,但路上坡陡弯多,双向双车道,载重卡车多,要控制好车速。路上下起了小雨,道路起伏的落差很大,连续下坡加急转弯,经过一路的颠簸,车一切表现正常,但我的两个眼睛有些睁不开了,为了提神一边唱歌,一边掐着大腿,强忍着22:50到达兰州市,今天大部分是崎岖的国道,所以有些疲劳,随便吃了碗拉面,就洗洗睡了。(今天共行驶了750公里的路程,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

  第三日一觉天亮,经过两天行程,人和车都要调整调整,早上在宾馆一气吃了六个小花卷!!真的有点丢脸!把车上的泥土洗刷干净,9:00延兰州市河滨北路一直向西,前往西宁市。出了市区,路况又像昨天那样坑坑洼洼的,看着那些进口越野车,好不一般的羡慕!这时我的左后减震器已经在“吱吱”的哭泣了。我们大约走了几十公里到达海石湾收费站,上了正式的兰西高速路,13:15点到达西宁市。穿过市区向南,游览位于西宁市郊著名的佛教圣地“塔尔寺”。这里的海拔有些高,爬了一个大土坡,累得我上气不接下气。不像北京的庙宇,一个院套着一个院,而这里像个大村子,每个景点都散布在这个山坳里,能更好的去感悟这个胜地,请个当地的导游是很有必要的。17:00出塔尔寺,绕道一条小路至多巴收费站,继续延高速前行,延公路前行,海拔渐渐升高,两旁是威严的大雪山,零星小雪从空中划落,傍晚时分顶着毛毛细雨到达青海湖畔。(此时车窗外已经伸手不见五指,青海湖沉浸在深深月色里)至此我们到达目的地,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畔。这里有个“青海湖帐房宾馆”听说不错,独立的藏族风格别墅。早早安顿好,找了一家不大的饭店,品尝了当地有名的青海湖湟鱼(听说这种鱼很稀有)和红烧牦牛肉。非常非常过瘾!(搭着我们已经一天没吃饭了)晚上很冷,躺在床上有点轻微的高原反应。(今天共行驶510公里,假期过了一半,兰州-西宁-青海湖)


  第四日睡了个懒觉,当早上拉开窗帘时,我们被窗前的景色惊呆了!连绵起伏的大雪山近在咫尺,让我们这些封闭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兴奋不已。急匆匆吃过早饭(压缩饼干+罐头),穿上所有保暖的衣服,找了当地一家邮局,寄了几张明信片给自己和朋友,直奔窗外的青海湖畔。连绵的雪山下是绿油油的草原,羊儿在悠闲的吃草,不远是碧蓝的青海湖和蓝天,只有一朵朵雪白的白云才能使我区分出天和湖水。我们瞪大了眼睛,想把这一切尽收眼底,把它永远留在脑海里。大自然创作的这幅油画中,一切色彩都是一尘不染的。我们欢呼雀跃,真想变成一粒湖边的小石子,静静趴在它的怀抱里。终于克服路途的艰险来到这片净土,整个人有外至里的清新。我们的忠诚伙伴GOL,静静依偎在雪山下的草甸上。至此,行程已经到了一半,我们不得不流连忘返的踏上回程的路,中午1:00左右顶着高原上的小雪,伴着欢笑,原路返回,过西宁、兰州晚上9点入住黄帝和女娲的故乡天水市。(今天共行驶670公里,青海湖-西宁-兰州-天水)


  第五日因为前方路途坑洼,一大早就启程,无暇去领略天水市的著名石窟“麦积烟雨”,中途马不停蹄,过宝鸡上高速,GOL保持160时速,发动机声音平顺,方向沉稳,超车并线游刃有余,过西安、到晚上5点到达洛阳市,时间终于宽松些,找了一家信阳饭馆,饱餐一顿地方特色菜肴,跑了一整天了,浑身酸痛,拖着沉重的双腿,洗了洗车,早早回宾馆睡下,这里到北京还剩下800多公里的路了,心里也踏实些了。(今天共行驶720公里,天水-宝鸡-西安-洛阳)

  第六日,一大早起身收拾清理行李,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要好好安排。一大早吃完早饭,问好去龙门石窟的路线,从洛阳一直向南18公里,参观宏伟的龙门石窟。这里也被收为世界遗产之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真的太壮观宏伟了,不愧是中国第二大石窟,感叹古人的创造力和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依山而建的佛像栩栩如生、神采各异。在惊叹中相机居然没电了!我们在的惋惜中12:00开始反京。归心似箭,一路绷紧神经,延高速一狂奔,过郑州、石家庄上京石高速,车辆渐渐增多,路边也出现了测速装置,放慢车速让奔波5天的爱车放松一下,看到4环路时已经是20:30了,车上的历程表指在4879.9公里处。进门到家,扔下包,扑到床上,结束我们近5000公里的旅程。

  在此次6天时间的行程里,驾驶上海大众的高尔,经历了连续的8小时高速行驶,坑洼的沙石路,高海拔冰雪路面等,总行程:4880公里,跨越北京、河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二个人,吃住行的总花费不到5000元,很遗憾时间紧迫,如果再多加一天,就可继续从青海湖往北,参观鸟岛和天水市的麦积石窟。

  新浪网友:Zhao Duo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