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五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33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五天

进入红原大草原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五天

  第五天(7.30)

  这里的清晨己明显感觉到了凉意,今天不再下雨让我们深感幸运。七点钟的江边不少人在晨练,可以感觉到这小城的宁静与优闲。说实在不是因为出来旅游我们平时是很少这么早起的,似乎这清新而凉爽的空气己是久违了。

  路边小餐馆早餐过后我们又上路了,路上不断遇到来往的旅游大客车,现在正是九寨沟旅游的旺季,在去九寨沟路两边的旅店都停满了车,相信是九寨里面客房不够用了。沿途我们看到许多独具特色的羌族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最原始的石块砌成,记得去年西藏回来参观过著名的桃平羌寨,发现其内部街道、水源及房屋间的配合十分合理。经过的小村落看到羌族人民依然保持着自己传统的服装。


道路泥泞

  海拔在不断地上升,一直沿着岷江往上走,岷江的水也越发清澈了。不时发现面积颇大的湖,这都是因为山体滑坡造成河道淤塞,水流不畅令部分江面水位上升,从而形成了湖。不少当地少数民族牵着牛马,以供游人拍照。不过我们向来对这种商业化的景点没什么兴趣因此没多作停留。

  海拔己升至2800米了,山体似乎没那么光秃,半山腰不时发现较大的羌寨,连公路两旁都盛开着鲜艳的野花,一片一片象是欢迎着远方而来的客人。我最喜欢高原的花朵,在经历了严冬的考验后,只要给她们一点阳光就能盛开,而且开得那么自信那么顽强,虽然花期很短,她们却似乎把握住这有限的光阴,向人们展示最美丽的一刻。或许人的一生也应该如此!


道路泥泞

  12:15经过190公里的行程,车队到达了松潘古城,这里海拔是2815米。古城墙被重新修补过,是做得更漂亮了,但却有点失去了原来的“古味”,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迎合大部分旅游者。松潘在大唐时期是极为重要的军事重镇,当时叫松州,文成公文当年和藩途中碾转来到硝烟未尽的松潘草原,看到战火使得民不聊生,万分感慨,她以己之诚实现了唐蕃会盟,光耀史册,也给松州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话。


美丽的村庄

  这里由于不是旅游热点,也没有大餐馆,因此应付一支20多人的车队是有点吃力,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才吃完了午饭,14:15继续上路。再走了30公里的柏油路到达川主寺,路便是一塌糊涂地烂了,向红原、若尔盖正在修路,加上又下着雨,路面很是湿滑,我们也挂上了四驱以保安全。正提醒着队员注意,迎面来的一台轿车,发现有对头车,一脚刹车居然整台车横了过来,幸亏头车躲闪及时。许多大货车也不断打滑。而我们的队员却来了精神,平时在家里没烂路还要找来开,现摆着的越野路怎会不显显身手,在这种路面才更能体现出越野车的优越性来。不过说真的,这次牦牛开的1号车是换了X6的底盘的,也是专门来试验新底盘的长途舒适性及越野效果,的确比起旧款底盘感觉好很多,特别是在这样的颠簸路面,吸震效果很好,轮子在跳动而车身都很稳。加大的轮距在甩弯时稳定性很大程度地提高了。


人间天堂

  70公里的越野路段后,我们看到了转入红原与若尔盖的分叉路口,海拔己升至3800米,令我们意外的是居然有柏油路段,虽然路面也是一块块的补丁,但速度终于可以提起来了。红原是周恩来总理1960年为纪念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卓绝的征程,取“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原”之意来命名,安多藏族的风情、神秘有藏传佛教和红军长征的故事,使这片美丽的大草原充溢着神奇与庄严。

  与下面的景色不同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如此开阔,如此生机盎然。这是川西北最大的花海,整个草原披着绿衣,灿烂的野花是衣服上精美的刺绣,山恋起伏和一片片的森林,象是绿衣上的衣襟……如此醉人的景色突然展现在眼前,连牦牛这位年年都来西部高原的常客也忍不住唱起了“天堂”!

  不时遇到逐水草而居的藏民,我们向他们招手,总能看到他们纯朴而天真的笑脸和回应。每当路过一些较集中的藏民区,总能看到舞动着的经幡和白塔,而草原上的经幡与山口上的又有所不同,如蜘蛛网一般散布着,但是对藏传佛教的虔诚却是一样的。我们停车时总能引起过路藏民的关注,虽然他们的汉语很有限,但从真炽的眼神,灿烂的笑容,我们能感觉到彼此的友爱。就这样己让第一次到西部的老V几乎热泪迎眶了,这是长期居住在大都市无法找到的感觉,而为了这种感觉我们不远千里寻找着!

  这是草原上多雨的季节,东边晴来西边雨是再常见不过了,远方的雨线明白地告诉我们,今天不会有诱人的日落。果不其然很快下起大雨来,路面很是湿滑。到达瓦切乡时己是17:35,离红原还有42公里,队长决定今天就在这安歇了,原因是这里有值得一看的瓦切塔林,明天希望能看到那的日出。

  瓦切,藏语意为大帐篷,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神话故事,是当年格萨尔王降魔时把妖怪压在两座大山底下,而这两座山形似帐篷,因此较大的一座叫了“瓦切”,较小的一座叫“瓦穷”(小帐篷)。

  瓦切乡很小,并且今天一整天都没电,我们住宿的旅店也是靠自己发电。气温仅有11℃,俨然成为了初冬,我们赶紧穿上大衣,部分队员也有了高原反应,特别是牦牛队长,他的高原反映是最严重的,只能靠吃止痛药来缓和,尽管如此,他还是年年来,对西部高原念念不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