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七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5:15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七天

火烧云

  第七天(8.1)

  昨晚迷迷糊糊间不知睡了有没有三个小时,半夜听到有人喊捉贼被吵醒,却原来只不过是同伴下车方便。睡得正香时却己有人在惊呼,火烧云啦!苦等多时的日出怎能错过,强支着起来了,可恨的是,这瞬间的光彩没能维持多久,厚厚的乌云又象帏幕般落下来。

  大为从山顶上兴奋地走下来了,他是五点便悄悄起来守候的,果然拍到的照片比我们的好。才6:30大家也都陆续起来了,面对弯弯长河,河水如静止一般,波澜不惊,看上去就象是仙人遗留在草原上的一条飘带。


波澜不惊

  起来后大家一边互相取笑着昨晚的呼噜,一边又怪罪李主任过份紧张的捉贼举动,惊扰四邻,一边收拾行装。小雨己经来临,今天不能再等了,虽然没等到好天气心有不甘,但还是要往下赶了,但所有队员都没忘记,临走前把所有的垃圾都带下山去。

  8:45分汇合了6号车(小吴由于高原反应严重而有发热现象,连夜下山到小镇打针下榻),我们向着郎木寺进发了。路己修出了很平的路基,就差铺上沥青了,走出几十公里,天气又转好了些,多云却时不时会拨开乌云,漏出藯蓝的天空,这时草原上的线条便立即呈现出来,特别是那五彩的花丛,编织着诱人的画卷。但是不断发现肥肥硕的旱獭星星点点,车辆一到马上钻进洞里。旱獭又被称作草原老鼠,它们会挖通本来己是浅薄的土层,致使草原枯萎。而它的天敌是鹰。


连绵

  我们真想去拜访一下安多藏民的家,于是在一个被铁丝网封得只剩一个小门的草坪前停住了脚步,不一会女主人远远地走来了,她会很简单的汉语,得知我们的想法,她欣然邀请我们前往。蒙古包前晒着奶酪,发出浓烈的香味,一群刚出生不久的小牛被牧羊犬看管在门前,走入低矮的蒙古包,一眼看到女主人索科玛的两位漂亮女儿,正在用己经算是先进的机器磨着牛奶。没有任何家具,烧着火炉,当中供着班禅的相。好奇地询问着她们的情况,可惜总是牛头不对马嘴。唯一让她们开心的是用数码相机给她们拍的照片,可以即时让她们看到。进帐篷以前听到帐篷内有歌声,总想再听听,而害羞的女儿们就是不唱。最后还是我们先献唱了一首,她们才肯开口。那歌声是不需要任何雕琢,也无需任何修饰,就能让你沉醉!

  告别了索科玛大妈,我答应会把照片寄回去给她们,但就是担心,从他们嘴里发出的音而得来的地址是否可以保证能寄到她们手中。


鸟瞰郎木寺镇

  12:35经过114公里的行程我们来到了郎木寺镇,说来奇怪,郎木寺镇属于甘肃省,全名叫达仓郎木寺镇。但郎木寺却属于四川,于是这个小地方却混杂着回民、藏民,同时有属于甘肃的寺和属于四川的郎木寺,也有伊斯兰教的清真寺。

  郎木寺也叫纳木寺或纳摩寺,郎木藏语是神女之意。寺院不大,学院内有700多名僧人在此学习,内容包括显宗、天文历算、藏族传统文化和藏传医学。并不是一般人所想仅仅是念经修道。而郎木寺之所以出名一部分原因是有一清流穿过,水温恒定,严冬也不结冰反而由于温差大而热气腾腾,居民、僧人每天都来这打水洗涮,这种风情图吸引了许多摄影大师为此疯狂追求。2000年的春节我来过,至今印象深刻,可叹的是目前小河被改道了,为了兴建一座宾馆!伤心的我顿时全无感觉可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