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21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天

敦煌戈壁

  第十天(8.4)

  早知道今天从德令哈到敦煌除了戈壁没有什么可看的,队长也没再让大家太过早起。收到陆风车队从大连打来的电话时己是早上八点了,他们正在排队进行预赛,我们只能在遥远的地方默默为他们祝福。

  9:20出发了,几台车同时在一家小油站前加油,弄得工作人员手忙脚乱的。柴达木蒙古语意为“聚宝盆”,这里的盐产及矿藏十分丰富。周围被昆仑山和祁连山脉围绕,西部又有阿尔金山阻隔,自古以来以浩瀚荒凉而闻名于世。而越向西行气候越干燥,戈壁与荒漠越显现。从这两天所走的路明显地发现这一点,从西宁出来还是大片农耕地,接着广阔的草原是游牧民族的天堂,但是今天一出德令哈,便是满眼的荒芜。这里的草一小垛一小垛的,根本连不成片,而且叶子变得硬而针状,牛羊也不吃!远看山体如蛇皮般,根本没有一棵树,如果不是有一条公路也根本没有任何人迹!


天空·戈壁

  克鲁克湖就在公路边便可看见,这是柴达木盆地少有的淡水湖,而与其相连的托素湖却是咸水的,而且有一外星人遗址吸引着大批科学家的探索。我们想可能是外星人迷路了,把这里的戈壁当成了外星球才来的。

  但最让我们感到高兴的还是这里的公路,两车道是不宽,但行驶速度却比高速公路更快,原因是路面好,路很直,一般十几公里不带一点弯!

  220公里后到达了大柴旦,柴旦在蒙古语是湖泊之意,就因为这里有一个大湖,所以有了这个小城赖以生存之水。我们也难得地发现湖边一块绿洲。只能在这吃了午饭再赶路,错过了这一站,可是一路都没有驿站了。

  大柴旦过后315国道转为215国道,两旁景色更为荒凉,马上我们进入了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直线公路地段,根据我们里程表的粗略测量,53公里不带一点弯!走在上面象开在飞机跑道上。正午的阳光照射下,我们视线前方总感觉到有一个大的湖,但无论如何开这个湖都在我们的前面,不时还看到水中倒影、水草,一切又似乎在虚无缥缈中。或许这也就是海市蜃楼的原理吧,阳光通过云层的折射,而产生的错觉。在干燥的戈壁中经常发生,甚至真的有一个湖时,我们还在怀疑自己的判断。


马路上

  16:35爬上的3690米的当金山口,气温只有18度,但3号车此时水温又到达白线了。我们己检查过水箱、电子扇,证实散热系统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车的现象十分显现,一般平路正常,下坡时水温偏低,爬坡时特别高,明显就是发动机动力不足造成!但是经过调整喷油量、喷油角度、增压补偿却依然如故。此时更是发动机抖得不行,象是少了一个缸。再这样下去将无法进入天气酷热的罗布泊!

  而我突然想起,笑看风云向我提到过油箱凹陷,以至只能加60多升油,同时油箱盖很难打开,感觉油箱有负压。这种情况牦牛说他从来没遇过,感到很是奇怪。我猛然提醒牦牛是否油箱通气阀被堵,造成油箱内真空,由于负压而造成油箱塌陷,如果是真的话,一旦车辆高速或爬坡时,油泵供油必定受阻。最终把通气阀拆出来后,证实了这种想法,发现单向阀被泥水所堵塞,或许是红原那次陷车惹的祸,最终问题解决了,一块压在心中的石头放下了。


沙漠中行驶

  离敦煌还有75公里开始,戈壁变成了真正的沙漠!我不知该报着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它,既觉得很壮观,又觉得可怕,还是绿洲才会带来生命与生机。一心希望有机会参加达喀尔的牦牛带头在沙漠里狂奔,当然掌握不好技巧的人,陷车是在所不免的。

  敦煌到了,才1100米的海拔,一下车就感觉到这里的热流。明天我们会在此休整一天,购买进入罗布泊所需物资,当然大部分队员也是第一次到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是不得不看的。听说月牙泉现在是靠地下加压以保持其流水不断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