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三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36  新浪汽车

  经过骆驼弯,半人高的土木条蒙古包似地散布,周向导说这里常有野骆驼出没,但两天以来,我们没见到一只活的。只是在土林旁了现一只小骆驼的尸体,据推测目前罗布泊的野骆驼仅剩七八百头了。

算不算顶天立地

  12:54又开始要翻沙漠了,天气也越来越热,室外温度达到了38度。13:24浩瀚沙漠中居然出现了个若隐若现有湖,与在大柴旦的海市不一样的是这个离我们非常近,用普通相机就可以清晰地记录下来。沙子越来越深,越来越厚,1号车在前面为5号开路,但时不时要回过头来拖他一把。快了,己看到远处的阿尔金山了,再翻一个山头就有路了。可是明明看到了铁三角标志,流水却把路冲断了,连周向导也得走下车来找路。在沙海里横冲直撞,很多次都是徒劳,有勇以外还得有谋。终于找到一条痕迹很不明显的路了,把我们带上了山头。

公路是从罗布镇通往阿尔金山

  14:15经过90公里的困难路段,我们终于踏上了罗布泊镇的“高速公路”了,第一次在罗布泊里找到人工修整的路,只是简单地推出来的路,却让我们走理心里踏实。这是为了沟通罗布泊镇与阿尔金山所修,到了这里我们真正时入湖盆了。两边的盐咸地己是干得起裂,一块块竖了起来,象是被耙刚犁过般,而湖盆居然如此平直,如此一望无边,让我们感叹,如果现在的罗布泊还是泽国的话,那一定有大海一样的胸襟!80公里走了3个小时到达了罗布泊镇,我从没见过如此明了的小镇,一眼就可数到有几橦建筑。这里都是为了采钾矿盐而设,常住人口不过两三百人。

  找到唯一的油站,工作人员都躲到地窑纳凉去了,叫了半天才有人出来。17:30向着西边进发了,我们今晚得到达湖心,而这110公里的路都将会在盐咸地中穿行,同样是一条推出来的路,时速只有25公里/小时,两边同样是干透的盐咸地,车子象船被海浪拍打一般上下起伏着,睡了一觉醒来,象是从来没有移动过,一样的风光!

五彩缤纷

人们一般在地窑里纳凉

  20:20最叫人头痛的路程开始了,离开了“公路”,我们在北纬:40°02.577 东京:090°52.175的地方转入湖心方向,有轮胎印,车子骑在高低不平的盐咸地中,左右强烈晃动着,不时发出咚咚撞底盘的声音,可以感觉到盐咸的坚硬!时速不过10公里左右,实在受不了折腾的,宁愿下来走路。我真怀疑我们走上了月球上了!

  地平线显得很低,太阳一直到21:30分才慢慢变得温柔起来,不再那么锋芒毕露,象一个镀金的圆盘般,伴着余辉不断向我们靠近,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上。

  令我们高兴的是向北走出十几公里后,盐咸地开始越来越平整了,周向导介绍这种地形是因为这里干得比较晚,水分还不至于蒸发得一点不剩,越靠近湖心路越好走,脚下的泥沙就越潮。10:22终于看到湖心碑了(北纬:40°25.596 东京090°18.600),这是1998年地质考察队以东西及南北点的对角线测出的湖心位置,并在此立了一个油桶作为标记,以后很多到罗布泊来的队伍都在油桶旁立碑纪念,从此这里就成了到罗布泊的一道风景线。虽然也有不少人质疑这个点的准确性,但我觉得这并不重要。

  烧点开水,下点方便面就晚餐,烧着激动人心的烟火就是对此次活动的祝贺。安营吧,太累了,可幸,天气还显得有点冷,又将是一个多梦的夜晚。天上的繁星可真多,数也数不过来,象一张大网把我们紧紧包围。这种群星闪烁的景像像是很小的时候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