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购车完全手册专题 > 正文

骐达、乐骋等五款两厢车“抢滩”西安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7:36 华商网-华商报

  8月14日,东风日产骐达在西安抢滩上市,与此前两厢中级车的8万至12万元价格区间相比较,骐达15.98万元的最高定价被认为是两厢车在中级车市的价格摸顶之举。骐达、乐骋等两厢车在中级车市与三厢车的拼抢和高价定位能否持久,也引起了更多业界人士的关注。

  一年五款

  两厢中级车西安受追捧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西安市场10万元以上细分市场中,两厢中级新车已达5款,即骐达、乐骋、雨燕、飞度、凯越HRV。

  市场对此表现出的
热情也足以令车商惊喜。以7月底上市的乐骋为例,某经销商销售部经理夏斌告诉记者,不足一月内,该公司已接到35个要求在2个月内交车的订单,还有近20个意向强烈的潜在订单,但问题是资源紧缺,样车还要等到本月底才能到货。另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日,某经销商已订出20辆骐达,但同样是供车紧张。

  据西部国际车城市场部经理王建平介绍,六、七两月车城共卖出轿车1231辆,“价格在10万至15万元间的中级车和5万元左右的低端车占了很大比例,10万至12万元间的雨燕、飞度和凯越HRV等两厢车的销量上升最快。”王经理对此似乎有点意外,目前是销售淡季,加上油价上涨和降价预期影响了购车需求,有此业绩,已属难能可贵。

  一组被用以证明两厢车时代来临的数据屡见报端: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9款两厢车,2005年8月已发展到近30个品牌。而一个基于价格的直观判断似乎证明在10万至15万元价格区间内两厢比三厢更受青睐:飞度三厢目前市场的成交价格甚至比两厢还要低。

  “70后”战略

  盯紧都市白领

  “订乐骋车的80%是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出生、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都市白领。”夏斌说。而据记者了解,这差不多也正是多数两厢中级车试图占领的细分市场。

  在乐骋上市之初,上海通用明确提出“70后”战略:“雪佛兰乐骋的目标车主是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充满活力、懂得享受生活乐趣的新都市一族。他们欣赏国际品牌带来的优越感和安全感,追求小有品质的生活体验。”

  与此相应的是凯越HRV,界定该车的消费群为年轻的都市新锐,提出“健康、休闲、活力”这一品牌理念。

  相比之下,骐达的目标客户群在年龄层次和收入定位上相对较高。据东风日产某专营店市场部经理李霞介绍,在已接到的订单中,31岁左右的客户占70%,80%是首次购车,20%是购买第二辆车。

  但经销商们也对“70后战略”在西安的成效表示担忧。根据西安市城调队此前对1800户居民的调查,在西安,30岁以下的青年人平均月收入为992元,年龄在30-40岁的中、青年人平均月收入为1076元,其中拥有本科、硕士学历的青年群体平均月收入分别为1540元和2050元。而另一项针对西安青年消费心态的调查表明,有69%的青年表示愿意通过“信贷消费”购车置业,但超过67%的受访者并不看重品牌。


  优劣互现

  两厢中级车可能调价

  在经销商的口中,两厢中级车的优点似乎无处不在,比如“经济省油”(除了凯越HRV比三厢凯越重外,其他两厢车都轻于同品牌三厢车,车身轻带来燃油经济性)、“灵活方便”(车身短带来的转弯、进退、停车方便)、“价格公道”(用材省)、“空间组合灵活”等。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上市的两厢中级车大多仍未解决两厢车的“弱项”或观念障碍。两厢车的问题主要在“屁股”上。其一,缺乏尾厢吸能保护的安全性,对后方碰撞的防护能力较三厢车弱;其二,后备厢容积小,车主可能会为安放行李而发愁;其三,防盗性能较差,打破玻璃后可以轻易取走后备厢内的贵重财物;其四,三厢轿车才“体面”的大众观念难以突破。

  更大的压力仍来自于与三厢车不断接近的价格,东风日产骐达11.98万至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和三厢颐达持平,与“同门老大哥”阳光相差无几,和风头正健的三厢中级新贵丰田花冠也较为接近,面临的打压可以预见。

  两厢和三厢的角力在凯越HRV的市场际遇中可以得到较为客观的答案:上半年凯越HRV1.6两厢销售了14426辆,而三厢的销量为43096辆,表明在购买中级车的消费群体里,多数人仍倾向于三厢产品。

  此外,消费者对车市近期降价的预期也使两厢中级车的价格攀高显得底气不足。新浪网汽车频道一项关于骐达是否会降价的调查显示:截至8月16日17:00,9383名参与者中共有9001名认为该车会调整价格。而西安一家雪佛兰经销商坦言:如果年内主流
车型
再度调整价格的传言成为现实,两厢车在中级市场的努力将受到重挫,部分定价偏高的车型如乐骋,价格或许也将被迫调整。本报记者 王辉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