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2005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8:17  金羊网-新快报
  东风日产折桂调查显示: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新快报讯(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蓝天 郝帅)世界著名的汽车评级机构J.D.PowerAsiaPacific(J.D.Power亚太公司)近期发布了2005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东风日产以829的高分名列榜首,高出行业平均分值33分。吉普紧追东风日产,以两分之差屈居第二,奥迪较2004年提升了16分,仍居老三的位置。

  东风日产不可轻视

  2005年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基于5495辆新车购买者的评价,包括28个品牌(比2004年多了4个品牌)。被调查的个人用车购买时间是从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该项调研的实地调查时间是从2005年3月至2005年5月,调查地点是中国的18座主要城市。

  J.D.PowerAsiaPacific表示,顾客整体满意度是由汽车经销商的表现属性来衡量的,这些表现属性组成7个因子(按权重排列):问题经历、使用者便利的服务、服务后交车、服务质量、服务在场经历、服务顾问以及服务启动。CSI指数的总分是1000分。CSI分数越高,表明顾客对授权经销商的保养和维修服务越满意。东风日产以829的高分名列榜首,高出行业平均分值33分。虽然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时间并不长,但是比别人有更强的竞争力,尤其在产品的性价比上。颐达TIIDA1.5升在日本的价格是11万-15万元,在中国同步上市的1.6升定价是12万-16万元,只比日本市场高1万元。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表示,中国的轿车消费者已经越来越趋于成熟和理性,对性价比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对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很重视。日产的策略是要在各个细分产品上创造领先于对手的价值,要做尽善尽美的产品。
图:东风日产上升迅速。

  自主品牌有显著进步

  除了前三甲名次的调整之外,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提升也是今年售后满意度调研结果的亮点。今年自主品牌的得分比2004年度的调研增加了39分,售后满意度得分达到777分,并且首次进入了前十名。而国际品牌只增加了15分,得分为802分。这表明本地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同时也预示着汽车售后服务竞争的日趋激烈。业内人士分析,越来越多的品牌关注售后服务,使得整个行业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而吉普的意外晋级,不能不令人想象其背后的努力。据了解,吉普2004年在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中得分就很不错,但由于样本采集不够而没有被列入正式排名。

  中国车市进入口碑传播期

  J.D.PowerAsiaPacific调研还显示,汽车经销商满足顾客期望值的能力也有所提高。72%的受调查者对他们的综合服务经验评分为8至10分(10分制),比2004年上升5个百分点。同时,J.D.Power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J.D.PowerAsiaPacific中国区执行董事JohnHumphrey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车市已从企业导向转变为消费者导向,进入口碑传播期。他认为,目前中国车市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包括产品外观、汽车舒适度、整车质量、价格、经销商服务网络等的竞争。对于首次购车者来说,品牌的口碑往往成为除价格外的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