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力制人,全凭的是实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00  新民晚报
上海大众“飓风行动”预示理念转变

  无巧不成书。8月8日,北京一家报纸刊发一篇文章,题目“8月价格血战即将拉开帷幕谁来打响降价第一枪?”文章分析了若干企业8月份率先降价的几率,说到上海大众“有99%的几率”。就是这一天,上海大众刮起一股飓风,从即日起上海大众启动″飓风行动″,对普桑和GOL进行大幅促销;对桑塔纳3000价格体系,作重大调整;对帕萨特系列继续实施增值和超值营销策略。

  北京这家报纸的作者预测、推测,其准确率是百分之百,至少可颁给一枚“荣誉奖章”。

  如果从另一角度思考问题,笔者以为上海大众启动的“飓风行动”,与广大传媒的热切呼唤完全吻合,反映了汽车界广大人士的急切希望,满足了市场上广大潜在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大众的任何价格举动,被汽车业界称之谓“一只看不见的无形的手”,搅动整个汽车市场。

  具体分析一下可以看出,上海大众的这次“飓风行动”,以重拳组合的营销策略,重拳出击轿车市场,将打破近半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的相对平静。

  帕萨特今年的销量有所下滑;但在中高级轿车的销量排序仍列第3。这次降价,最低的1.59万元,最高的达4.6万元,除了个别高级轿车,高达4.6万元的降幅,创下今年我国轿车市场降价的新高。

  桑塔纳3000价格体系作出重大调整,降了1.52万元-2.16万元后,在11.8-14.9万元的价格区间,显示了上海大众对桑塔纳3000的重新定位——以B级车的尺寸和配置,A级车的价格,面向私人消费者。桑塔纳3000价格的大幅下调,将给青睐此车的消费者予以更多的实惠。

  在中级轿车市场,普通桑塔纳以较大的悬殊之差,居该排量档次今年销量之冠;尽管如此,“飓风行动”,优惠促销的降幅,低的0.75万元,高的在1万元。普桑进入7.98-9.68万元的价格区间,皮实耐用、大气实在、配件便宜、服务便捷等基础上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

  此外,GOL降0.5万元-0.65万元,这样的降幅,在这个排量档里,也算是较高的。

  上海大众帕萨特、桑塔纳3000、普桑,市场需求域的覆盖面是最宽泛的。上海大众产品的质量,无论是老用户,还是新户头,普遍认为是经典,其口碑是不用置疑的。人们比较多的共识,是近一两年来大众的价格偏高,市场反应的敏捷性逊于美韩车系。这次“飓风行动”,补得好,刮得猛,它在强化自身产品和品牌特征的同时,迎合了市场的日渐细分,紧跟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调整了相关的营销策略,重拳出击的,主要是私人用车市场,满足了个性化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上海大众的“飓风行动”,说它先发制人也好,后发制人也罢,看你从哪个角度出发去评判。要“发”力,要“制人”,自然要讲实力。正如上海大众相关人士所表示的,“飓风行动”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它的深远意义,并不在于价格本身,它代表着上海大众的“客户导向”理念和对消费者需求的及时响应,它是上海大众综合竞争力的一次宣示。

  日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一位高官聊市场,说起对今年上海大众市场份额大幅跌落的忧心时,这位高官说,对上海大众的实力,不能低估,它不同于汽车行业一般的企业。这次上海大众的“飓风行动”,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位高官的判断。

  300万辆的社会保有量,这样的规模,认人望尘莫及。当然这只是从一个方面看上海大众的实力。笔者相信,在我国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上海大众只要能坚持客户导向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理念,重振雄风指日可待。

  特约撰稿 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