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进出口 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59  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出现冰火两重天,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牞无论是金额还是数量均呈大幅下降之势,进口金额59.76亿美元,同比下降17.69%。其中整车进口19.60亿美元,同比下降34.4%。零部件进口40.16亿美元,同比下降5.81%。进口汽车数量63622辆,同比下降33.96%。

  整车进口中,各类车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货车下降幅度最大,金额与数量分别同比下降了63.17%和70.97%,轿车同比下降44.17%和49.89%,客车同比下降27.13%和61.49%。

  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口大幅减少主要来自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及国产车挤压等三大因素。另外,欧元升值直接导致欧洲车进口数量减少,国内汽车零部件供货能力不断加强,对进口零部件的需求减少;国内汽车市场对进口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整体需求下降等等,都使进口车市场进一步萎缩。

  再来看看出口数据却迥然不同,2005年上半年,所有车型的出口无论是金额还是数量均呈快速增加之势,出口金额76.76亿美元,同比增长91.08%。其中整车出口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8%。零部件出口69.7亿美元,同比增长84.74%。出口汽车数量234014辆,同比增长560.2%。

  数据显示,上半年零部件出口已经超过69亿美元,呈直线上升趋势。

  整车出口中,各类车型均有大幅增长,其中轿车出口9600辆,同比增长183.02%,金额6949万美元,同比增长142.39%。货车出口48077辆,同比增长151.67%,金额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3.96%。

  汽车整车出口不仅包括客车、货车、轿车,还包括越野车、其他载人机动车、未列名载人机动车、牵引车、自卸车、专用车以及底盘,货车出口占比最大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上半年我国轿车出口虽然呈三位数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出口基数很小。我国轿车出口增长很快,但数量并不多,和全球的汽车出口总量比起来只能算是微不足道。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整车出口虽然在数量(234014辆)上远大于进口数量(63622辆),但进口汽车均价亦明显高于国产车均价。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顺差达到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却表现为逆差32亿美元。中国汽车进出口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顺差增加状态,这种“顺差常态化”表明,中国汽车出口国外已开始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雍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