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散记:攥一把文化的泥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12  新浪汽车

  2005年8月16日,北京—太原

  早上八点半,北京华彬庄园的广场上聚集着13辆贴着“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图案的车队(包括2辆毕加索、2辆赛纳、4辆爱丽舍、4辆富康和富康节油总冠军风与鹤夫妇的自驾车等),成V字型排开在印有“丝绸之路”胜地——嘉峪关城门楼影象的巨幅背景版前面。现场弥漫着兴奋和热闹的气氛:已经穿上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T恤衫的29名队员,以及周遭围观的群众,焦急地等待着发车仪式的开始。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地面还湿碌碌地。今晨,天还是灰蒙蒙地,空气湿润。在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亲手把“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的火红队旗移交给车队代表后,现场所有人士纷纷在队旗上签下名字和留言纪念。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著名主持人阿杰的主持和实况转播之下,袁总宣布车队出发。

  东风雪铁龙公关总监陈宏声驾驶的头车00号带头冲出,陈总担任领队,时刻用无线电车载电台通报前方路况和指挥后车跟进。负责摄影和摄像的工作人员突前奔后地忙碌取景,意图全景记录这次龙腾活动,为这一壮举留下珍贵史料,并轰轰烈烈地进行报道。

  我是第一次在祖国大陆参加跨越华北直达西北的大车队,内心非常兴奋。由于过去商务旅行都是搭乘飞机往来,所以对于本次可以在地面穿行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新疆等中国古老的土地,行前特别感动。我在灵魂深处频频告诉自己:“这是祖先们生活过、战斗过、歌唱过、悲伤过的土地,这里的土地也是祖先们埋葬过的土地,祖先们已经成为黄土地的组成部分了!”仿佛我抓起一把泥土一攥,都能从指缝里滴出滴滴的历史。

  雨总是让人思绪万千。对着车窗外越来越大的雨,我的眼眶也增添了些许惆怅。

  车队疾驶过八达岭高速公路,到了河北宣化境内迅速折向“宣大高速”,改朝山西的大同一路狂奔。这段路程约450公里,是本次行程中需要快马加鞭,不必细细品味太久的路面。不过,北京连续30多度的气温,由于连日下雨,高速路上的气温不到摄氏20度的光景。

  雨水伴随我们西行。陈总担心有人无聊昏睡,通过无线电广播开始鼓励大家出来“说说段子”。在进入大同县境不久的路边,看见两三次运煤的火车,比我们熟悉的任何火车都更长,拉上数十节车厢的煤炭,估计也是运往京津一带城市吧!接着又看见一个规模巨大的火力发电厂,十来座高塔般的大建筑,持续冒出白色烟气。据说北京的用电有三分之二就靠它们。

  进入大同市已经是午后三点,在火车站旁的一家餐厅匆匆吃完午饭,抓紧时间上路,直奔太原。还有300公里路呢!

  午饭后的队员开始昏昏沉沉,睡起觉来。车队一路无声。约莫过了个把小时,大同上车的导游开始讲述山西的历史和太原附近的景点。在接近5000公尺长的雁门关大隧道附近时,山峦上出现不少烽火台和明代长城遗迹。我遗憾,由于赶路,竟然无法去雁门关古战场游历,回味金庸笔下的大侠萧锋(南乔峰、北慕容)在雁门关探询自己“契丹人”身世之迷是何等的风云。想象中他不就站在悬崖峭壁边仰天长啸吗?我连忙拿起照相机对准迷茫的远山,胡照一通。

  导游功力很深,从尧舜开始,历经春秋战国,一直到唐、宋、元、明、清、民国等等,对于山西的掌故如数家珍。结合风景名胜,说得队员中来自新华社的老李坚持我们明天“必须要去晋祠参观!”

  因此我们决定,明天早晨6:30叫起,7:30全队出发完毕前往晋祠。领队陈宏声宣布铁的纪律和罚则:“凡是迟到1分钟者,罚喝山西老陈醋1瓶。”

  我们的车队在20:10抵达太原的盛世华庭大酒店,吃完晚餐已经是21:30。

  望着夜空兀自下落的厚重大雨,我期待明天最好是阴天,千万别出大太阳,又恢复接近38度的桑拿天,也千万别再大雨滂沱,阻碍车队的视线。

  (2005-08-16写于太原,1465字)

  作者简介:

  刘国基,台湾人,1953年生,博士学历,国内首位整合营销传播博士,清华、北大等高校品牌传播及整合营销传播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副会长、北京4A广告协会召集人。

  曾任中国台湾《海峡评论》杂志主编、《远见》杂志高级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港澳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媒体策划学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国传媒大学等广告学教授,海润国际广告公司执行总裁,中华传媒网首席执行官,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媒体策划总监,实力媒体公关总监,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昌荣传播机构副总裁,现任百合传媒执行总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