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有洞天--试驾南汽优尼柯增强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35  当代汽车报

  也许有如此一台车,不但拥有小轿车的安全与舒适;微型面包车的灵活方便;更有皮卡的强劲动力及客货两用功能,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南汽新雅途·优尼柯

  优尼柯是通过新雅途不俗的轿车平台而打造出的集轿车+微面+皮卡的三合一产物,厂家称其为“城市多功能轿货车”,我们也可把它归于RV的一种。

  空间充裕、动力强劲、承载性高、乘坐舒适等即是它的突出特点。上市以来,优尼柯以其“务实而内敛”的市场定位不断地吸引着广大消费者的目光。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原因首先在于其在绝大多数城市里不受道路桥梁通行限制;其次,优尼柯的养路费及桥票与轿车相同,比微面节约近50%,使用成本低,优势明显。

  而今,进行了包括外观、内装及底盘等21处改进的全新优尼柯,销售更是一片长红,最低5万多元的市场价格,更促成了其高性价比的市场竞争优势,受到了电信、电力、邮政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私营业主一致好评。

  以下,我们便为实用人群们详细介绍一下优尼柯此款车。

图为优尼柯增强型外观图片

  外观传承新雅途 大型后车厢加身

  优尼柯的长宽高分别为3912/1610/1720mm,保留了新雅途轿车原有的前脸设计,“盾牌”标志与栅栏的调整使得车头更具动感,但如能加装中网则装饰效果更佳;晶钻式前组合灯借鉴欧洲西亚特设计,采用钻石水晶式样,与首尾和谐搭配,更具立体感,在灯光明亮、指示明晰的同时更独具“Follow me”前灯延时照明系统,为您下车后的一段时间内提供人性化的灯光照明。12辐175mm的锦湖轮胎在制动及轮毂单元更增加了防尘罩、轴承端面迷宫式防尘设计,美观大方的同时也提高安全驾驶性能。此外,车身喷漆也更精细,漆面更光滑、漂亮,质感不错,只是外后视镜与车门拉手如能采用与车身同色的设计,美观程度可能更佳。

  该车与新雅途共用底盘平台,因承载需要,车身长度及高度分别增加了87/326mm,而轴距则同为2443mm。优尼柯最大特点也就在于将原有新雅途轿车的尾部设计成一个可随需而定,根据不同需求进行改装并且装货容积达到2.5立方米、最大载货达到500kg的大型后车厢,“轿车性能、货车功能”既是本车最大卖点。而全新的右侧开门设计,领先于市场同级产品,并极大的方便了后排乘客进出和货物的装卸,这对于广大企事业单位的行业用户及私营业主来说无疑是一件极大的好事。

  内装新颖 配置实用

  在内装方面,前排正副驾驶空间也沿袭了05款新雅途的风格,上深下浅的TWO TONE造型,加上全新吸塑加蒙皮内饰板装饰,迎合潮流内装取向的同时,也改观了原有浅内装生硬、廉价的塑料感,视觉柔和,增添档次感。由于车身加长加高,也使得后排乘坐空间来得更为宽敞,如有特殊需要,后排座椅也可完全拆除,而第二排侧把手及侧开车窗的设计也颇为人性化。一体化设计中央控制台采国际流行的新型组合开关设计,操作更便捷。皮质方向盘手感不错,电子助力转向(EPS)的加持也使得驾驶更轻便、转向更精准。而车内的传统继电器系统则改为总线电器控制系统,使得操作更为科学、方便,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此外,在燃油箱总成方面,由原有的39L金属燃料箱改为了43L高强度塑料燃油箱,使得汽油容量更大,大幅提高了车辆的行驶里程。

  前排绒面座椅包裹性较佳,并配备了手柄式前排靠背角度快速调节装置。豪华型VFD数字式智能显示电子组合仪表则代替了旧有的指针式机械组合仪表,更具运动感,也使得读表更便捷、直观。优尼柯的冷暖空调效果更为强劲,特别是制冷系统,不受功率限制,即使试车时环境温度达到40摄氏度以上,其制冷效果也能即刻立竿见影。此外,优尼柯的发电机总成系统还提高了供电能力,可以匹配更多电器系统。另外,此次试驾的优尼柯增强型还配备了单碟CD及4喇叭音响系统。

  动力劲道 油耗表现良好

  优尼柯搭载了与新雅途相同的L4 SOHC 1.5L MPI引擎,8气门设定下,最大功率达到62.5kw,最大扭矩则为123N.M/4500rpm,配以美国德尔福多点电喷系统,除了满足欧Ⅱ法规标准外,账面显示其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5.5L,在油价暴涨的今天可谓独具卖点。此外,风扇风量提高使得平行流式高效散热器使冷却性能大大提高,加速散热,增强了引擎的整体性能。

  点火着车,怠速时车身抖动及噪音并不明显,全油门起步,伴随轮胎瞬间打滑车身旋即弹出,虽说优尼柯较新雅途略重,但是动力表现也颇值得称道。偏重的车重并没有拖累优尼柯的动力表现,高转速引擎配以密齿比变速箱,但车辆在头段及中段的提速表现并不逊色于新雅途,三档破百也并不难达成。只是由于车身加高加长的缘故,优尼柯并不太适合激烈操控。加持了EPS电子助力转向的方向盘手感轻盈、指向精准。前悬挂采刚性连接式下摆臂,全新匹配各技术参数,确保前轮始终保持正确姿态;后悬挂则因为载重需要而设定为后横置钢板悬挂,底盘更为坚固、灵活,只是对路面碎震过滤得并不是很充分。日常在市区行驶,即使载人拉货,应付穿街过巷、超车变线这类情况也一样游刃有余。

  主被动安全水准表现

  在安全方面,优尼柯车身钢板厚度达到0.8MM,更具安全性;德尔福(DELPHI)ABS+DRP装置,电脑控制,精确分配制动力,制动效果更平稳。统一安装智能控制式中控门锁在车速达到20KM/H时会自动上锁,保障乘客安全,提高安全性能。

  优尼柯最具特色的即是引擎舱里所负载的备胎,它能在碰撞时有效的吸收、减弱正面碰撞的冲击力,如此一来完全可以当作一个内置“安全气囊”来使用以策安全了。此外,高效吸能结构保险杠特有的“Zone Body”保护区域,也能在碰撞产生时提供多重保障。

   技术亮点

  全新的右侧开门设计,领先于市场同级产品,并极大的方便了后排乘客进出和货物的装卸,这对于广大企事业单位的行业用户及私营业主来说无疑是一件极大的好事。

  试车手点评

  “新雅途·优尼柯”上市以来,以其独特的性能和性价比优势逐步被市场所认可。现代都市的物流新概念——城市多功能轿货车,正再随着优尼柯等车型在市场的逐步兴起而建立起来,微面及皮卡产品亦将上逐被其取代,我们拭目以待优尼柯创造新的物流神话。

  文图/本报记者 李纲  试车/记者 李纲 试车手 颜泽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