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之“末日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6:22  深圳特区报

  “荒”是一个很有意味的字眼。“洪荒”传递出的不是恐惧,更多是诗意、记忆,乃至是对文明的母体的敬仰之意;“荒莽”说的更是天地间寥廓无比,有人在这寥廓之下,感觉有些孤单了;“饥荒”到来,饥色四野,人拿着铲子去找草根,找可以入口的所有生物,吃着吃着,吃出好多专家来:比方,有人本来得了哮喘,草根吃多了,病根渐渐好了;又如,有人本来咳着,吃了个什么“锅铲草”,发现也不咳了,以后在不饥荒时,有人咳了,也尝试着找些“锅铲草”吃吃,发现病好了,于是,一个中草药专家渐渐开始成长起来;胆子更大的,饿得受不了了,什么小动物都敢放进嘴里,后来,发现果子狸要比猪肉更好吃一点,沙滩里那种奇丑无比的白色软体动物味道也真是好得不得了,于是,饥荒过后,一个美食家闪亮登场,领导国人大吃特吃野生动物。由此也可以推断,中国草药文化、饮食文化这么发达,原来都是因为饥荒闹多了。

  “荒田”可能是没有人耕种的,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田太多了,而“油荒”说的却是没有油了,至少是油很缺了。“油荒”到来,就是排队买油,开着本来就没什么油的车,要干烧着几十分钟乃至几小时油排队去买油、加油,甚至有很多人拿着水桶去买油,这装上汽油的水桶,似乎可以马上在马路上跑将开来。

  其实如果设想排队购买的不是油而是看上去比油不值钱的水时,那么这个“荒”就更不得了了。“油荒”只是汽车发动不起来了,“水荒”则是人发动不起来,当然可怕多了。当然,或许所有淡水都被污染成毒液后,人在绝望之际还可能去喝海水。这和海上的情况不同,至少还有其他东西可以吃,有空调房间可以躲,人不会渴死。开始可能很难忍受那种灼烧般的咸苦,但是,喝着喝着,可能慢慢就适应了,因为人的发展史也就是适应环境的历史。渐渐地,海水改变了人的很多种特征,到了最后,因为和鱼一样都是喝着海水长大的孩子,人渐渐也变成了鱼,重新回到大海,不再需要燃烧汽油、柴油、飞机油。在完成物种的进化后,人类又成功完成了物种的退化,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物种的再进化,重新回到大海的怀抱。不是总有人在唱“大海啊我的故乡”吗?这回看来真的可以梦想成真。如果那时候的人还有电视台,如果还有个什么“海底探秘”的栏目,那么拍摄起来就方便多了。

  以前玩“大跃进”的时候,生产队里的米缸要见底了,大家总胸有成竹地说,吃完到县里去拿。毕竟亩产万斤嘛,想吃完都不容易。现在,油荒也仅仅是油轮因台风缘故开不过来而已,总之是人家家里还有,还可以去买。某个国家就像那些流着鼻涕该上学没去上学的大孩子,拿着从家长兜里偷来的钱买的漂亮的纸牌,在一帮光屁股的孩子眼前炫耀,招引他们四处跟着跑。可以设想,如果那一阵风不仅仅刮住了油轮,还将他手中的纸牌也吹散得漫天飞舞的话,那么最先哭鼻子而且哭得最厉害的只能是他。

  油荒,油荒,大家似乎都还有本钱,顶多不开几天车,顶多少跑一点路,还有得熬。

  看着这马路上的长车队,多少有些“末日预演”的感觉。饥荒可以使草药专家、美食专家诞生,油荒能诞生什么呢?能源专家?还是能使水变油的超人?作者:关万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