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集中降价不可逆转 消费者购车要学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31  新浪汽车

  上周,上海大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调整了旗下几十款产品的价格。上海大众此举立刻引起了车市的轩然大波,虽然降价的连锁反映目前没有清楚显现,不过没人会否定上海大众调价对车市和消费者带来的积极作用,而且上海大众此举为下半年的车市平添了诸多变数。

  集中降价不可逆转

  上海大众的降价行为,目前虽然没有直接从终端销售数量方面体现出来,但是对下半车市的价格影响不可低估。新浪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大众降价是否会影响购车计划的调查中有73%以上的人选择调整购车计划,并且有85%以上消费者认为汽车市场会引发更大规模的降价行为。上海大众的降价行为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已经产生了具大的影响,这是造成下半年车市大范围降价的直接原因。

  销售下滑是不争的事实,据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上海大众1-7月份销售累计下滑24.7%,一汽大众宝来奥迪A6分别下滑16.4%、38.1%,上海通用君威下滑30.8%,长安福特下滑16.3%,其它厂商均有部分主流车型的销售出现下滑趋势。因此需要自救的企业不止是上海大众一家企业,上海大众此次降价让竞争对手处于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这是车市集中降价的根本原因和导火索。

  集中降价需要一个时间周期

  上海大众调价行为的真正影响力会在30-45天的时间内充分显示出来:首先上海大众此次调价行为出乎竞争对手的意料,一改上海大众以前被动跟随的价格策略,上海大众的率先降价策略,其它厂商需要一个调整周期;其次,如果真正需要大范围的价格调整,厂商需要足够的商务准备时间,比如市场应对策略、周转车、现款车的库存核查情况等,这些也客观上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期限;第三,厂商需要一个观望期,看上海大众降价后市场终端销售情况的变化,以确定新的价格策略和执行方案。

  车市短期内以暗降为主

  上海大众价格调整后,各大企业纷纷表示暂不跟进,这只是企业公关的外交辞令!根据上海大众调价后的市场反映情况来看,各地市场虽然反映不一,但是上海大众热起来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考虑到其它企业跟进降价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厂商会默许销售网络在终端以暗降行为为主,以弱化上海大众降价对车市的影响。根据网上车市和其它区域的销售价格显示,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售商已经加大了产品的优惠幅度,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并不低于上海大众的降价幅度。

  销售商大幅度降价行为是企业降价的先兆:首先大幅度的降价,没有经销商的支持肯定不行;其次销售商大幅度调价,是考虑长期库存产品不会得到企业的降价补偿,等到企业统一降价,长期库存产品的销售将更加困难,降价是销售商善意规避企业统一降价的必要手段;第三,销售商的降价空间主要来自企业商务政策带来的销售利润,单是销售商的主动降价,而且幅度如此之大,车市没有降价空间的谎言暴露无遗, 汽车价格可挤得空间依然很大!

  企业指导价没有实际意义

  销售商的终端销售价格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企业的指导价又什么意义?因此企业不必出于品牌或是什么更高尚的理由维护自己的指导价,强制销售商执行企业的指导价,只会让自己的价格策略过于僵死,失去终端竞争力。

  终端销售价和厂商指导价存在博弈关系,终端销售价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成为目前企业非常头疼的事情。

  消费者应加强购车时的讨价还价能力

  拿上海大众此次的降价行为看,消费者普遍反映调价后的结果与销售商的销售价格没有大的差别,这就是企业指导价和销售商的终端销售价格博弈的结果,企业指导价并不等于终端销售价!

  出于竞争的因素,销售商已经通过促销率先调整了终端销售价格,以增强产品在终端销售中的竞争力。通过此次降价,销售商虽然可以得到部分补偿,由于终端销售价格已事先调整,为了迎合消费心理,销售商不得不再尝降价的苦果。可以肯定,销售商的实际终端销售价格肯定会比上海大众新的市场指导价更低,因此建议消费者购车时增强自己的讨价还价的能力。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