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志强绿色环保万里行沿途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24  柯志强

  线路:武汉—孝感—信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新乡—安阳—济南—淄博—维坊—青岛—日照—临沂—徐州

  时间:2003年9月15日至2003年11月22日

  从9月15日出发,已有两个多月了,此行中,我去过当地的学校、企业、社区、文化广场进行宣传,同时也遇到了许多环保志愿者同行。我所携带的中国地图上已经盖了15个城市环保局的印章。今年计划的河南省与山东省的宣传已经完成,在这两个多月中,我也要感谢媒体的报道,感谢所到环保部门的热情接待。

  一路上,中国石化加油站是我的导航标。每到一个城市,最大的困难是对环境路线的不熟悉,经常走“冤枉路”。另外,北方都是以面食为主,我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后来慢慢地也就适应了。有时旅途上也会有“寂寞”的时候,每到此时,我就会和家里打电话与儿子聊聊天……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每到一个城市的宣传照样进行,布展、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合影……

  在途中,有许多朋友说我这样做会失去很多,我想,人的一生几十年光景,应该在你某个年龄阶段,做一点对人类、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你的人生价值。或许若干年后或等你老了再回忆起来,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听有关环保部门讲,原来有很多志愿者都是到了这个城市的环保部门后就匆匆去下一个城市的环保部门。而我的方式与其他的志愿者有些不一样,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不是从形式上走过场,我不是先到一个环保部门盖上印章再匆匆忙忙到下一个城市的环保部门盖上印章,我要让我这次行动变得有实际意义。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以我自己的行动,呼唤当今社会的市民、学生、企业员工,都应该行动起来。

  然而我走过的十几座城市中,给我的普遍印象是,只要一谈到环境保护,大家都知道是怎样一回事,但是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普遍存在。比如说:我所走过城市的中心广场没有一个广场上没有口香糖残胶的,市民随地吐痰时时出现在眼前。每到一个城市,都在用一次性筷子和方便塑料袋。然而当人们用餐一次次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时候,是否曾想到成片的森林正在慢慢地消失。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发明的,可是日本人不用本国的木材生产,主要从中国进口。然而,我国森林的覆盖率还达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而每年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就要减少森林200万立方米,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当你在使用方便塑料袋时,你是否曾想过这种不经意的行为已经使你成了“白色污染”的制造者。还有许多人随手乱扔废弃物,你是否想到清洁工人的辛苦忙碌。吸烟那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甚至有许多大专院校里的学生也在吸烟,他们认为这是时尚,然而当你潇洒喷云吐雾时,是否曾想到你以及你周围的家人、朋友和同学也在“享受”香烟的毒害了……

  如今国家在大力整治排污企业,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然而生活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良生活习惯。这种种现象难道不值得我们国人深思吗?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环境保护不应该再只是一种概念了。更不能是一个人在保护环境,十个人在破坏环境,其他的人对环境是无所谓的。

  保护环境,最需要的是行动。为了美好的家园,为了美好的明天,朋友们,改掉我们生活当中不良的习惯,行动起来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