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违规汽配市场丛生缘于利益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9  竞报

  据新华社电 “现在北京一个不太大的区,往往就建起好几家汽配市场,”全国汽配市场联合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违规汽配城‘遍地开花’都是缘于利益的驱动”。

  汽配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约有240万辆机动车,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车,目前东起北京顺义枯柳树环岛,西至良乡,沿北京南四环已经形成了一个“汽车配件市场分布带”。粗略计算一下,在这条“分布带”上大概就有大小汽配市场20多家,其中有许多还是今年的新建项目,这些新建汽配城大多属于违规建筑。

  据北京汽配市场联合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北京经营汽车配件利润明显高于汽车销售的利润,所以一些手里握有富余资金的人纷纷投资建立汽配市场。正是由于投资者过多,现在北京的汽配市场显得“鱼龙混杂”。

  据记者调查,正规的汽配市场立项和审批要经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等10多个部门审批,办理全套手续要盖200多个章。正规的汽配市场每平方米投入成本就将近2000元。而那些违规建设不交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设施费等费用,不按正规的建筑设计方案施工,建筑成本和运营成本比起正规市场低得多。

  据知情人士介绍,违规汽配市场建筑多采用简易的钢结构,层高6米左右,由于不用交土地出让金等费用,这样的建筑每平方米投资成本也就在300元左右。

  有人曾经算了一笔账:一般违规汽配市场第一年、第二年每天租金平均在每平方米1元左右。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第三年、第四年租金会涨到3元左右,第五年涨到5元左右。比照它的成本,违规建筑一年就能收回成本,以后的租金收就是它的纯利润。业内传言这样的违规汽配市场的利润率甚至能达到300%。

  全国汽车配件市场联合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违规市场的问题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许多次,但得到的回答是违规汽配市场大多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执法部门在对这类问题的查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大的执法难题。

  “汽配市场违规现象应该从根源开始治理,不能让它成为藏污纳垢之所。”专家建议:一方面有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按照《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等规定对违规汽配市场进行处罚;另一方面要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运用行政手段进行必要的市场规划引导,这样可以避免造成重复的建设和无序的竞争,这对于投资者、对于整个市场的秩序都有好处。

  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博士后研究员乔梁认为,对汽车配件市场加强管理,对违规市场治理整顿是政府部门不应推卸的责任。“只有建立健康的汽配市场才能帮助我们构建健康的汽车社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