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陆威生产基地缘何情定江苏仪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0  中国汽车报

  虽然与南汽集团罗孚之争还未落幕,上汽股份自主品牌却已开始布局。随着上汽表示,“无论最终罗孚属于谁,上汽都不会停止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7月26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布董事会决议:上海汽车将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人民币36.8亿元,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将以目前上汽股份拥有的双龙、罗孚技术为基础,开发上汽股份自主品牌轿车。上汽股份将在明年底、最晚后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款基于罗孚75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并将在2007年推出一款在双龙中档SUV基础上进行改型的SUV。

  落户仪征

  对于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上汽集团的安排现在也日渐清晰。按照陆威合资公司的计划,采用罗孚技术的轿车生产基地将落户上汽江苏仪征整车基地。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凤高就已经透露,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将放在上汽仪征。据了解,上汽仪征为上汽全资拥有的汽车生产基地,目前主要生产上汽赛宝、伊斯坦纳和部分桑塔纳,目前的年生产能力在3万辆左右。事实上,无论是利用现有的工厂还是设立新工厂,仪征基地都需要新的设备,虽然上汽股份公关部表示已在订购新设备,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有罗孚的设备更好,因为新设备的引进和调试时间比较长,相对而言,长桥工厂的设备用起来就能驾轻就熟,并为打市场赢得时间。

  另据上海汽车股份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上汽将自主品牌轿车放在了江苏仪征生产,该计划的正式实施尚需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最后批准。原因是仪征生产基地目前只拥有轻客的生产目录,而不具备轿车生产权。

  拔锚起航

  近年来,苏北小城仪征可谓声名鹊起。随着上汽集团公布“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战略目标以及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征这块曾以“黎明”牌汽车被人熟知的土地,正在成为上汽勃勃打造自主汽车品牌的工业基地。

  曾几何时,价格低廉的“黎明”牌汽车销量不错,10年前曾创下了年产数万辆、利税1.9亿元的辉煌。然而,技术的落后、品质的低下、管理的混乱、战略的失误,终使“黎明”昙花一现,陷入泥潭难以自拔。上汽集团1999年接手仪征汽车之初,并未贸然疾进,而是运筹帷幄、审时度势,调遣精兵强将,投入3.6亿元,耗时数年从人员培训、资产核销、设备改造、管理重组、车型引进等方面入手,经过“恢复性改造”,一举扭转了昔日车间冷清、生产凌乱、产品屯积的不利局面,使仪征这块汽车生产基地脱胎换骨,初具现代化生产企业的态势。

  现在上汽仪征的新一轮规划改造已擂响鼓点,这包括对车身车间、油漆车间和总装线的扩容。新一轮投资无疑将大大超过第一轮恢复改造的3.6亿元。对一个自主品牌来说,上汽仪征将直接面临国际竞争,对现代产业竞争来说,品牌的重要性显得愈发举足轻重。上汽仪征已投入上百万元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对产品的品牌需求、品牌导入、品牌设计进行调查规划,自主汽车品牌的前期工作早已紧锣密鼓。

  具备造车的便利条件

  据了解,上汽之所以选择仪征作为自主品牌基地,有其战略上的考虑——从百年来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轨迹看,汽车工业生产基地通常并不选择最发达地区(如美国底特律、德国狼堡等)。一旦时机成熟就向成本较低地区转移生产基地,无疑有利于在未来利润渐薄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从这一点看,位居长江三角洲扇形地区顶端、距离上海仅270公里的江苏仪征,集多种现代交通物流运输于一身,无疑具备了造车的便利条件。而上汽集团进军仪征,利用当地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开创自主品牌,也意味着居安思危的新一轮创业。仪征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既解决了股份公司自身的整车项目问题,又使仪征项目有充足的资金保障,而股份公司旗下的众多零部件厂又有了大展身手的新天地。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打造工作一直在按计划进行,成立这个合资公司一方面是考虑到自主品牌需要的资金等各方面付出都多,所以集团给予一定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盘活仪征这个基地的存量资产。上海汽车股份公司将以现金和仪征分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及设备等出资5.12亿元,持有陆威汽车40%的股权。

  种种迹象表明,许多投资者的眼光已看中了这块热土,一系列立足仪征的汽车项目可望在不久的将来掀起盖头。

  冯华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