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进入上汽出局 2005世界500强排名变化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06  中国汽车报

2005世界500强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名单

  北京时间7月12日晚,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高管们的心情迥然不同。

  当晚,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5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一汽集团凭借138.254亿美元的全年营业额位居第448位,而上汽集团没有进入。

  上汽回避 一汽低调

  面对记者的提问,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湘君女士明确表示“不愿多说此事”,她以反问的语气说:“难道一个企业整体的好坏要以进不进入世界500强来衡量吗?海尔也没有位列其中,但我们能说它不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吗?”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产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的高调宣传不同,一汽对于进入世界500强保持低调。也许,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的5.7亿元的亏损掩盖了一汽的喜悦;也许,一汽深知,第448名的“边缘”位置所具有的只是更多形式上的象征意义。

  微进则退 3亿美元的差距让上汽出局

  2005年,上汽距世界500强的门槛只差了3亿美元。

  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员透露,上汽因在《财富》杂志(中文版)上投放大量广告而与其关系一直很好,《财富》对上汽申报的121亿美元的营业额给予了足够的肯定,并已经谈好今年一定会再度跻身世界500强之列。吃了“定心丸”的上汽集团对《财富》的承诺深信不疑,于是没有将上汽控股的上广电集团非销售部分的营业额充分计算在内。谁知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由去年的108.27亿美元提升为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8%。上汽集团2004年的营业额虽然较2003年增长了3%,但最终未能入选。

  另外,根据《财富》的核算规则,一个企业合资性质的营业额,如果股权不对等,要算入持股较大的一方;即使在股权对等的情况下,也要按照合资双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实际决策权”来决定营业额的归属。因此,即使2004年10月上汽与韩国双龙的债权团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双龙高达33亿美元的营业额并没有计算在上汽集团的申报总数之内。

  上汽悔不当初。在给上海市政府呈递的检查中,上汽以《慢跑也要落后》为题,表明了自己对参与国际竞争的深刻认识,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内心的失落。

  3%的年营业额增长率对于上汽来说的确是慢了点。回首2002~2003年,上汽集团可谓中国汽车市场非常规增长时代最大的赢家之一。据《财富》2004年度世界500强数据显示,2003年,上汽集团的利润/营业额率为6%,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4位;利润/资产率为8%,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1位。但2004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国内汽车企业利润率大幅下滑,上汽也未能幸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上汽“微进则退”的教训太深刻了。

  刺眼的营业额与利润反差

  今年《财富》500强的总体营业额较去年增加了13%,利润则较去年增加了27%。营业额与利润本来是一对同生共处的孪生兄弟,而进入榜单的世界汽车巨头在利润数据上的差距远远超过了其营业额的差距。

  菲亚特集团以599.73亿美元的营业额排在第57位,却亏损19.73亿美元。以1935.17亿美元营业额位居汽车行业老大的通用,其利润仅为28.05亿美元,而排名汽车行业第三的丰田尽管在营业额上比通用少了200多亿美元,但盈利达到108.98亿美元,相当于通用、福特、戴-克三家利润的总和。一汽集团2004年的纯利润为2.93亿美元,营业额为丰田的8%,利润仅为丰田的2.68%。同为500强,贫富悬殊显而易见。

  一季度的亏损,可能是一汽进入世界500强却保持低调的主要原因。一汽一季度的财务公告显示,前3个月实现业务收入近1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0.12%,实现利润总额516.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7.55%。

  让一汽一直引以为豪的商用车领域今年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一汽解放卡车4S店, 一个销售员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整个卡车市场就很不景气,“去年卖出1000辆,今年到现在才卖出400多辆,这其中还包括处理了一大批去年的库存车。现在还有40多辆库存车,总价值将近500万元。”这只是商用车市场的一个缩影。

  产能的过剩、成本居高不下、不断爆发的价格战都意味着利润的迅速下挫,这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企业在过分追求经济规模的同时带来的切肤之痛。

  王 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