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了单也有望拿到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17  北京晨报

  市交管局解读“私了”规定

  昨天下午,北京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9月1日即将实施的《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交管部门正在与保险公司进行协调,从9月1日起,凭事故当事双方签订的“私了单”也有望拿到赔付。而在此之前,保险公司经常以没有官方证明为理由拒绝赔付。

  频繁“私了”理赔将上“黑名单”

  据市交管局事故处处长王刚介绍,当事人自行填写的《当事人自行协商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可从交通队领取,或者从市交管局的网站上下载。双方当事人也可以在白纸上写上协议中要求的内容,这也相当于一种民间协议,保险公司应该予以认可。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对于私了达成的赔偿,保险公司应该理赔,如果仍然有拒赔的情况,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目前,交管部门正在和保险公司合作建立相应的平台,对于那些经常发生事故前来赔偿的当事人或者车辆要进行调查,发现有骗保的可能性,将被列入“黑名单”。

  符合四条件就可“私了”

  新规定将私了的范围扩大。 其中只要符合下列四个条件的,就可以私了,一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上发生的,二是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受伤人员认为自己伤情轻微,三是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成因无争议,四是车辆可以自行移动的。

  自行车相撞也可“私了”

  新规定中将机动车与三轮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之间的事故也纳入了可以私了的范围。另外,当事人驾驶非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超越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需要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私了”赔偿额交警不管

  如果双方当事人达成“私了协议”,双方填写后即为生效。如果事后双方就事故事实及责任出现争议又到交通队请求处理的,交通队可以受理,但是由于事故现场已经没有办法还原,交警也只能根据协议书的内容来确定当事双方的责任,并根据双方的共同请求就损害赔偿进行调解。如果双方仅对损害赔偿的数额有争议,交通队将不再受理。双方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新闻链接

  如何填写“私了单”

  {1}填写“私了单”事故事实部分

  1、“事故时间”,须填写阿拉伯数字,准确到分。

  2、“代码”一栏,A、B分别指事故当事人。

  3、“交通方式”一栏,须填写大客、大货、小客、小货、自行车、行人等。

  4、“保险凭证号”一栏,填写前要认真核对保险有关凭证,填写保险凭证号码,如机动车无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则注明“无三者险”。

  5、“事故事实”一栏,须在空格线处填写A、B当事方的行驶(行走)方向,及《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第十三条、十四条和十六条的具体项号。在“造成”后空格处,填写车辆碰撞部位。

  {2}赔偿协议一栏内容的填写

  1、由双方当事人选择其中的一项协议方式,填写有关内容。

  2、当事人达成协议并符合该栏中第1项情形的,当事各方即签字生效。

  3、当事人同意某日将当事人B车修复,应在空格线处填写具体日期。

  4、当事人达成协议并符合该栏中第3项情形的,在该项的空格线处填写具体的赔偿金额(大写),并注明是否当场赔付。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