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驾驶你做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55  新民晚报

  隔壁的二楞子,省吃俭用连准备用来给女朋友买金项链的钱都打点出来,好不容易买了一部二手车

  从车子的四个轮子一开到自家门前的那一天起,二楞子的双手说什么也舍不得离开方向盘。

  由于刚拿驾驶执照不久,手生、车生,加上又是二手车,一月车开下来,二楞子在路上疯跑的时间与到修理厂修修补补的时间刚好对等,待开到一个月零一天的时候,车子干脆罢工了。

  二楞子苦着一脸胆汁的颜色前来找我说,这是怎么回事啊?

  我说,你听说过“绿色驾驶”吗?

  他说,他只知道,开车遇见红灯要停车,只听说过绿色环保,从来没听说过“绿色驾驶”这个词?

  我说,这车就因你“没听说”而开废的……

  其实,如今的有车一族,象二楞子这种只懂得开着车满大满地的疯,却不懂得怎样才能把车开得更绿色环保一些,更“益寿延年”一些的人可谓是数不胜数。

  有的人开车挂档,不是“超前”,就是“滞后”,结果开起车来,一路上都是“拖档”的声音,一整个车屁股都是浓烟滚滚。

  有的人,手上一沾上方向盘,双脚就狠命发力,一会儿大力踩油门,一会儿大力踩刹车……

  早有人说过,同样的一辆车,在不同的驾驶方法之下,使用寿命能差一半。

  绿色驾驶所指的则是一种能把车开得既省油,又没汽车尾气,同时又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的驾驶方法。

  这种方法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尽量避免“车子处在低速档状态时猛轰油门”这样的坏习惯,实际上所需要的却是一种“自觉的环保意识”,就如不随地吐痰的环保意识一样,它要的是驾驶员在开车时的一种“自觉”。比如说遇见塞车时,心里有“绿色驾驶”意识的人就会让车子熄火,而心里只想着图方便的人则会让发动机处于怠速运转状态。再比如说,遇到跟车行进的时候,不知“绿色驾驶”的人,一心想着的总是用猛加油、猛刹车的方法来阻止别人插队,而爱车之士则是慢慢滑行跟进……

  二楞子有过了把车开废了的教训之后,从此开车一坐到驾驶室,首先想到的再也不是“疯狂开车”,而是脚下留情,他的二手车再也不辜负他的期望,给了他的人生以无数绿色的生机和绿色的快乐。

  所以说,如果开车出门去寻找绿色生机的哥们姐们,都能把”绿色驾驶“当成一门必修课来学习,来身体力行的话,这灿烂的阳光下,不仅会少了许多因乱加油门所导致的大气污染,而且蓝天下肯定还会多出许多灿烂的笑容和蓬勃快乐来。东方尔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