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开闸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2:41  解放日报

  日前,记者在北京走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时得悉,盼望了近半年多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近日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告诉记者,新的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放宽、降低二手车经营主体门槛,也将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按照国际惯例,汽车进入家庭6至7年后,就会迎来二手车市场的繁盛期。2001年左右,我国汽车开始进入家庭;2004年,二手车交易增幅首次超过新车。专家预计,到2007年,2001年左右入市的这批家庭汽车将陆续更换,逐渐进入二手车市场,届时我国将出现二手车市场交易高峰。由于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新旧交替需要1年左右的过渡期,目前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可谓“恰是时机”。当前我国二手车数量只有新车的30%左右,与发达国家超过70%的比例相比还有相当大市场空间,这时出台管理办法也将进一步贴近市场,理顺各种机制,有利于今后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打破“市场”垄断

  目前,二手车交易必须由二手车交易市场来完成,“别无分号”,新的管理办法将通过进一步降低经营门槛、实现经营主体多元化,打破这种垄断状态。

  新办法规定,除二手车交易市场外,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都可以进行二手车交易,并开具全国统一发票。这不仅意味着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汽车厂商的二手车经营公司将结束依靠二手车交易市场来完成交易的时代,同时,也意味着民营资本、外国资本都可以进入这一领域。上海通用诚新二车经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管理办法给我们“松了绑”,今后我们可以真正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来。

  但是在新办法中,个人及经纪公司仍然被排除在经营主体门槛之外。对此沈进军解释,新办法允许二手车经营多元化是为了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发展,但还不能一下子放得太开。个人、经纪公司二手车业务还要进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这样才能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也能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

  不再强制“婚检”

  对于二手车交易进行强制性评估问题,新办法也作出新的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应当本着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评估。”业内专家认为,规定强制性评估的初衷也是为了确保消费者利益,避免让消费者“吃药”,但在实际交易中,如果买卖双方都没有异议,“强制评估”就变成让人花冤枉钱。据了解,二手车市场的车辆评估费一般是车价的2.5%左右,这就意味着一辆5万元的二手车,消费者要多支付1000多元钱。

  据沈进军介绍,新办法中对评估分为两种:一种是经营公司中用以核定车价、勘察车辆状况的“评估”,这属于业务流程,还是必需的,但这种“评估”不出具评估报告,也不具有法律效应。另一种是由第三方专门评估机构进行的“评估”,它将受委托人的委托对车辆进行评估,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评估报告。但是否要进行这一评估,将由当事人自己决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后怎么收费、收取多少费用,也将由市场决定。专家指出,这一规定将改变目前二手车车交易市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形成真正中立、公正的评估机制。

  强化售后服务

  目前,二手车市场内的交易多数由“黄牛”牵线搭桥,因此买卖双方大多是“一锤子买卖”。买家买下二手车时,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往往得不到保证,交易中也因此经常发生质量纠纷。新办法则明确规定:“二手车经营公司销售二手车时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

  对于卖家擅自调整公里数、隐瞒撞伤事故等欺瞒行为,新办法也明确规定:“二手车卖方向买方告知车辆的真实情况,包括出厂日期、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技术状况和销售价格等,不得隐瞒和欺诈。买方购买的二手车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上海协通二手车经营公司总经理竺惠国表示,这些新规定可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尽管要求很高,对于一些规范的二手车经营公司还是相当有利。

  本报记者 朱君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