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鱼还是车 解析梅塞德斯奔驰仿生车(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1  新浪汽车

  设计过程

  为了把这个具有潜力的发现用到汽车制造上,奔驰的专家根据盒子鱼的外形,按照1:4的比例制作了一款泥塑车模型。进行风洞实验时,他们发现模型的风阻系数只有0.095----汽车工程史上史无前例的数据----只有高度流线型和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型才能达到0.09。

  借助特殊的测量方法,并根据它的骨骼构成,设计人员测试了盒子鱼的骨架结构。他们发现,如果模仿盒子鱼的骨架结构,车门板的强度可以比传统设计增加40%,如果整个车身按照盒子鱼的结构制造的话,车身总重可以减少3/1,而车身强度和安全性则保持不变!

  仿生车就是这一研究结果的产物,它功能全面、路面表现优越,长度为4.24米,可以允许4个人乘坐,并能装载行李。风阻值仅有0.19,是同类产品里最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型。此外,它还能节省20%的燃油,减少80%的氮气排放。

  吃得少干得多

  除了优越的空气动力外形和来自大自然的轻便的车身结构,这款仿生概念车的柴油发动机可以输出103千瓦/140马力的功率。创新的SCR技术(选择性还原催化剂)也极大地增强了燃油经济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在EU测试场的数据表明:这辆概念车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3升,能比同类车型节省20%!而根据US的测试方法,一加仑混合燃油可以让它奔跑70英里,比同类车型多走了30%。

  如果保持90公里/小时匀速前进,直喷柴油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仅为2.8升---如果用US的方法测试,一加仑混合燃油可以让它奔跑84英里。

  低排放

  超低的排放量是这款仿生车的拿手好戏,SCR技术和ADBLUE技术是原因所在,这两项技术可以使直喷柴油发动机的一氧化氮排放量降低80%。ADBLUE技术是一个含水尿素解决方案,通过在排放系统喷洒含水尿素,它可以将一氧化氮转变为无害的氮气和水,提供含水尿素的“水库”就安装在这辆车的备用轮舱里。另外,这辆概念车还安装了免维修的柴油过滤网。

  上市时间

  这款车何时亮相呢?今年在华盛顿举行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新技术展会上,你可以近距离欣赏它的丽影。(编译/马连华)





仿生车设计过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